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对卡扎菲死亡的反应如何

王锦思

 

 

卡扎菲鲜血模糊的面容瞬间传递到全世界,让人知道无论多么强悍的领导人挨上枪子也会像掉在地上的西瓜一样,脆弱不堪且汁水飞溅。卡扎菲死后,各国反应迅速,不过朝鲜的表现耐人寻味,是全球唯一对此秘而不宣的国家。当年伊拉克的萨达姆被西方绞死之后,朝鲜是延迟了十八天之后,才发出了内部的消息。

金正日和卡扎菲都生于1942年,年龄相同,两人的国家都高举反抗“帝国主义”美国的旗帜,互称对方为“盟友中的盟友”。朝鲜在美、英、法联军空袭利比亚后,强烈谴责“是反人类犯罪”,媒体一直宣传不休至今。但是朝鲜面对卡扎菲死亡这个世界性的新闻,却失声了,没有给于丝毫报道。

1020日,朝鲜当局在卡扎菲死讯传出后立刻成立了专门负责取缔非法音像制品和出版物的综合检查机关“109常务”,展开了大规模的“万能胶桎梏”工作,甚至连干部们专车上的收音机也被无条件收走,并用中国的万能胶将收音机、电视机频道全部固定。朝鲜境内除了能收听到国内有关体制宣传的广播以外,无法接收到任何电波。因此大部分朝鲜民众对此毫不知晓。即使通过从国外流入的收音机中获悉卡扎菲死讯的民众们目前也不能对该事件进行谈论。原因是当局对相关消息的流传途径以及根源地正进行彻底搜查。

同时,朝鲜因担忧中东地区掀起的“茉莉花革命”浪潮波及国内而下令禁止滞留在利比亚的朝鲜侨民回国。因此在利比亚发生内战的8个月里,200余名护士、建筑工人等挣取外汇的朝鲜人被困在当地动弹不得。朝鲜尚未正式承认相当于利比亚过渡政府的国家过渡委员会(NTC)为合法政府。

近日,朝鲜高调宣传金正恩当选“大将”这个新闻,意思让全世界看看,年轻领导人都成“大将”了,看谁还敢轻举妄动。金正恩在父亲金正日出访的情况下,组织大规模的三军夺鸟军事演习,还将朝鲜军队的基层一线指挥官全更换成为效忠金正恩的年轻军官,而且金正恩似乎说服了父亲金正日正逐步在朝鲜展开改革开放。韩国情报专家说,卡扎菲满脸是血的死亡画面,强化了金正日父子要加快发展核武器。

朝鲜利用中国领导人李克强访朝之际,加强中朝两国关系,消除卡扎菲死后的心理不安。李克强说,中方愿与朝方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这无疑给朝鲜父子领导人吃了个定心丸。但是李克强又指出,中方赞赏朝方在改善北南和朝美关系、推动重启六方会谈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这句话又让朝鲜父子的心烦躁起来。

可见,朝鲜如果想继续拥有核武器,显然不给中国面子,肯定得不到中国的支持,不拥有核武器又担心政权存在危险。这个矛盾也会让中国领导人很为难。

可见,卡扎菲之死也间接影响着中国的外交轨迹和国家发展。朝鲜的问题,不仅仅是属于朝鲜,也属于坚决力挺朝鲜的中国。朝鲜何去何从,也意味中国肩上的担子重不重。这是力量问题,也是心理问题。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文物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