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十月,丰收的季节。家乡东北传来噩耗,一头野生东北虎意外死亡。

当个别黑龙江农民为年收入三十万欢天喜地的时候,当长白山旅游产业深度开发日益深入的时候,这一切的背后,是我们东北平原被开垦过度,森林被砍伐殆尽,也意味着东北虎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已经被人类的欲望吞噬殆尽。

201110月底,黑龙江密山市第一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没几天,这只东北虎就不幸丧命。专家初步判断,这只虎的死亡原因与颈部钢丝套有关。人类总说野生动物是好朋友,可是笑里藏刀,许多野生动物就这样逐渐减少,甚至灭绝。

在我看来,骏马是最居美感的草食动物,而老虎是最具美感的肉食动物。东北虎强壮有力,动作敏捷,会游泳,跳跃高度达两米。走起路来和猫一样消无声息,四肢交替向前,背部和前肢肌肉不断起伏推动,一昼夜能走八十至九十公里,冬天活动范围可达300400公里。

这些年来,笔者王锦思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里的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以及溥仪照片和我收藏的日军《野副讨伐队追缴杨靖宇照片》里,都看到虎皮整齐摆放供人参观,这意味着大量东北虎被猎杀了。

北宋时,起码山东老虎是很多的。不信你看,《水浒》中武松用哨棒而后赤手空拳,李逵用腰刀朴刀,解珍解宝用钢叉,还有窝弓药箭,梁山好汉殊途同归,用不同手段打死N个老虎,或许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和老虎有仇。

到了近现代以来,老虎仍然当做人的对立面处理,在小说中作为衬托英雄的道具,打死老虎成为为民除害的象征,也博得读者对于英雄人物更多的赞叹和好感。

剿匪小说《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见到老虎时十分惊恐,于是战斗英雄开枪了,大肚匣子打中了老虎的一条前腿。

老虎一受伤,就没有扑到杨子荣跟前,可是离杨子荣也只有三四步远。老虎一声狂吼,立起两条后腿,张开血盆似的大嘴,直向杨子荣扑去。就在这一瞬间,杨子荣枪口对准了虎嘴,把枪内的子弹全打了出去,子弹通过老虎的口腔,从脑盖骨穿过;老虎扑倒在雪地上,尾巴乱绞了一阵,死了!

而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穿虎皮上山,唱到“穿林海跨雪源,气冲宵汉!”,面对老虎毫无惧色,还再次打死老虎,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潇洒地笑道:“哈哈!一只老虎撞到了我枪口上!”于是打虎上山。动作处理简单干脆,英雄质感呼之欲出,简直是好莱坞特技。小匪抬虎、牵马,杨子荣潇洒地直奔威虎山,面对比老虎还险恶的座山雕匪帮。

不仅是小说中打虎,生活中打虎更是视为家常便饭。人口越来越多,东北虎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少,这就是中国急速发展的后果。

由于老虎吃人,及捕食家禽、家畜等事件的发生,人们对老虎也有憎恶的一面,老虎被描述成一种危险的动物,甚至是魔王,于是猎杀东北虎成为义举和壮举。其实老虎并不轻易伤害人,只有人过度侵入他的领地,才会露出凶相

在上世纪初,全世界老虎的数量在10万头左右,栖息在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东北虎曾遍及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 威虎岭、牡丹岭、长白山和老爷岭,前苏联的黑龙江流域、俄远东地区、朝鲜半岛。

1967年以后,大兴安岭再没有纪录;1974---1976年,调查结果为151只;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小兴安岭及朝鲜半岛绝迹。1984---1985年,结果为20---30只;1988---1991年为16--- 22只,其中黑龙江省有10---14只,吉林省有6---8只。野生东北虎已经到了灭绝的关头,或者说在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已经近乎彻底绝迹,而在俄罗斯境内由于保护得力,野生东北虎还有300多只,这是中国的耻辱,也是东北虎的幸运。

人类征服了世界,但是不意味人类是世界唯一的主宰。老虎没有了,只有人类才有兽性,这绝非一个理想的时代。我们不指望也不愿意一个虎啸阵阵的世界,我们也不能完全生活在马达和工厂轰鸣声中。人类和老虎并不意味非此即彼的矛盾,完全可以和谐共处。当人类唯我独尊,让野生东北虎失去了栖身之地,并以一己之力试图充分物质化、现代化,试图称霸地球,这样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