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为什么出革命家

 

 

在笔者王锦思看来,辛亥革命是以孙中山为首、广东人为主体的仁人志士们斗争,而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是以毛泽东为首、湖南人为主体的革命者们的业绩,其他省市的斗士往往只能辅佐、跟班、打下手,或者干瞪眼插不上手,急得直跺脚。

挺有意思。一年来见过几个朋友,强烈感受到清末民初湖南出革命家的余风犹存。

一个东北中校说自己曾从湖南带兵,我说湖南兵咋样啊,他说湖南兵有个性,有责任,总觉得天下是湖南人打下来的。

一个湖南妹子来到北京,看到不公现象十分气愤,说准备干预,“我们湖南人怕啥呀”,这种不怕不是打架骂人不怕,而是齐家治国平那个天下的不怕,湘女烈女形象呼之欲出,让我增添了对于湖南人的几分了解。

湖南在中国古代版图上,似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但也算有历史的。秦朝竹简记载,当时湖南有来自陕西的秦军驻守,互相通信往来。三国时期吴国辖地,还是竹简揭开了秘密。古代人物上,湖南几乎平静。

辣是湘菜的灵魂,只是川菜的特色。湖南人好吃辣椒,毛泽东幽默地说不吃辣椒不会革命。“吃辣椒多少能反映一个人的斗争精神,革命者都爱吃辣椒。因为辣椒曾领导过一次蔬菜造反。”而在世界上爱吃辛辣食物的国家,往往盛产革命者,如法国、西班牙、俄国等等。

湖南人性格也和地理位置有关系,“不信邪”的“霸蛮”“骡子脾气”由此养成。近代以来,湖湘文化的熏陶、时务学堂的启迪、阶级斗争的尖锐激烈,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湖南无产阶级的成长壮大,导致工农运动蓬蓬勃勃发展起来。正是在这种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勇于变革、善于斗争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出现了,表现在五个方面 :爱国主义思想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忧国忧民、彻底革命 ;坚毅刚直、实干苦干 ;重视军事和武装斗争,极具反抗精神。孙中山在评述湖南革命志士时说:“用一个人打一百个人。”

据统计,鸦片战争以前的整个古代中国3005个名人,湖南籍仅23人,占0.77%;鸦片战争以后的近代名人750人,湖南85人,占11.33%,湖南人呼之欲出。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教授说,“清季以来,湖南人才辈出,功业之盛,举世无出其右。”

近代湖南人才辈出,魏源著作有《海国图志》等。19世纪50-60年代,湘军集团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焘。曾国藩,湘乡人,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谥号文正。19世纪末,即甲午——戊戌年间的维新志士群体,主要代表人物是谭嗣同、熊希龄。辛亥革命期间的黄兴,地位仅次于孙中山,还有宋教仁、陈天华、蔡锷、刘揆一、刘道一、蒋翊武等。

五四运动以后,新民主主义革命家群体蔚为壮观,主要代表为毛泽东、刘少奇、蔡和森、彭德怀、李富春、贺龙、任弼时、胡耀邦等。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算起,在出席中共一大的13人中,湖南籍有4人(毛泽东、何督衡、李达、周佛海)。在他们所代表的全国53名早期党员中,湖南籍的有20余名。

胡耀邦列举了46位杰出人物,湖南籍16人,占34.8%。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的52名领导人中,湖南籍有10人,占19.2%。在1955年9月授予的10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湖南人有3位(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在人民解放军的10位大将中,湖南人有6位(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肖劲光、许光达)。

湖南还涌现了一大批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除最高领袖毛泽东外,有担任过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和党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有任弼时、李富春、陶铸;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李立三、林伯渠、李维汉、谢觉哉、蔡畅、朱镕基、彭珮云、江华、滕代远等;文化名人有:杨昌济、徐特立、萧三、田汉、丁玲、周立波、周扬、齐白石、翦伯赞、章士钊、周谷城、周光召。

在革命战争期间牺牲的著名湘籍英烈有蔡和森、何叔衡、邓中夏、毛泽民、毛泽覃、杨开慧、向警予、夏明翰、柳直荀、罗亦农、段德昌、黄公略、王尔琢、寻淮洲、左权、卢冬生、袁国平等等,真是灿如群星,辉映神州。

但是遗憾的是,湖南出身的刘少奇、彭德怀,是在新中国被打倒并迫害致死的政界军界级别最高的领导人,死得险些无葬身之地,这是中国的悲剧,也是湖南的劫难。

湖南革命家渴望中国没有压迫剥削,实现社会平等、国富民强,并为之殚精竭虑,流血牺牲,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巨大影响。

在当今的中国,湖南籍革命家伟大而美好的设想还没有完全实现。但是现在需要的不是革命,咱们中国需要和谐、民主的推进,因此湖南再也没有革命家出现。

现在湖南不出革命家,湖南电视节目打造出的都是娱乐明星,这是湖南在现代中国世俗而华丽的转身,领全国娱乐风气之先河,让我们在历史书上和湖南籍革命家相遇吧。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