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扎菲之死埋藏了多少秘密?

 

王锦思

 

 

在硝烟弥漫的祖国,在不属于自己的天下,豪气曾经很冲天的卡扎菲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别看生前如何不屈,好像谁也不怕似的,当面对新政权的枪口,卡扎菲或许本能地想到生命是多么美好,遥远的远东中国还有那么多同情他的人,老婆孩子孙子都在哪里?于是惊恐地哀求:“不要开枪!”一切都晚了,在血流满面,神色恍惚之后,萨达姆、拉登们在真主的世界里笑迎他的到来。

不过,笔者王锦思觉得,卡扎菲死去使得这场战争失去了最大的悬念,在埋葬卡扎菲的同时,也埋葬了诸多秘密,也许以后没有谁能够告诉我们。

1969年9月1日,相当于张学良一样大的年龄就成为东北最高领导的时候,年仅28岁的上尉通讯连长卡扎菲发动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一步步与美国相对抗。遭到几次打击之后,采取非常规手段进行报复,卡扎菲对各类恐怖事件不是“支持”就是“祝贺”,有时甚至宣称“正在帮助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进行训练”。 

影响最大的涉嫌利比亚的恐怖行动是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坠毁,造成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丧生,其中包括189名美国人。这次炸弹袭击被视为九一一袭击事件发生前最严重的恐怖活动。此次事件亦重挫泛美航空(美国曾经的载旗航空公司),该公司在空难发生的三年之后宣告破产。后来利比亚承认自己所为,并给与赔偿,但是卡扎菲并没有谈及自己扮演什么角色,具体下达了哪些指令。显然,这些细节仍然很重要。人们也会疑问,利比亚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动机是什么?

中国人恐怕关心的是,卡扎菲是否在台湾受训,积极反对红色中国的原因难道受此影响?

1960年代,当中国输出革命之际,卡扎菲不来大陆,却在台湾以反共为目的开办的“政战学校远朋班”接受短期军训,有可能得到过蒋介石的接见,让这个非洲青年颇感激动,还会几句你好、谢谢之类的简单中文。1969年,担任通信兵营指挥官的卡扎菲发动政变,当时台军顾问支持,使政变成功,所以卡扎菲对台湾一直心存感激。 2006年初,卡扎菲长子赛义夫赴台访问,并晋见陈水扁。同年五月,陈水扁与卡扎菲会面。目前利比亚仍是台当局在北非唯一有“驻馆”的国家。卡扎菲是非洲与中国建交国家中唯一一个支持台独势力的领导人。

笔者王锦思和许多中国人最关心的是,卡扎菲政权是否要来中国求购核武器,开价20亿美元。有的消息如是说。据说理所当然被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总理当成笑谈,说出多少钱也不卖,中国不会改变立场。2004年,卡扎菲在世界禁核问题上屈服,国际原子能机构封存利国核图纸,发现了中文图纸,国际一时揣测万端。我国发言人称中国是反核扩散的。据称此事牵扯到了巴基斯坦“核之父”卡迪尔汗,卡扎菲故意难看中国。云云。卡扎菲是否有意陷害中国,这也成为难解谜团。

为什么许多中国人同情支持卡扎菲,他却不领情,甚至故意设置障碍,卡扎菲不知如何解答。中国的国民大都在在利比亚当劳工卖力气。利比亚的大油田从来没有中企的份,去竞标都是第一轮被淘汰出局。吸取教训后,老油条的中石油暗度陈仓,通过收购在利比亚有资产的外国公司当包工头。中石油以为卡扎菲像中国消费者那样好忽悠那,结果再次被识破了的卡扎菲挡在门外。2006年,中国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非洲49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来了48个都是总统或者总理,最次也是外长,卡扎菲指派个外交部副部长指责中国来非洲掠夺资源,让东道主中国难堪。卡扎菲所作所为,真对不起同情他的几千万中国人,简直是忘恩负义。

据悉,卡扎菲是在苏尔特的一处水泥洞附近被抓获的,他身上的金枪则被执政当局武装人员缴获。行踪被发现后的卡扎菲高喊“别开枪,别开枪”,结果,许多人向他开火。执政当局武装的一名士兵说,他在现场目睹了卡扎菲被9毫米子弹击中下半身的过程。卡扎菲被俘仍然不能幸免,况且被乱枪击中,命根子被废,看来因为民愤极大。

不过他的死并非没有贡献,世界各地残余的独裁者这几天肯定觳觫不已,基于此,应该说卡扎菲虽独裁,但是因为身死,却为世界民主进程给以极大推进。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