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深夜参观林彪故居

 

 

 

201110月,笔者王锦思第四次来到湖北。在武汉参加完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后,应湖北朋友之邀,12日前往黄冈的林彪家乡参观。到达林家大湾,已是深夜,山村几乎宁静。

深夜,这样的时刻旅游,还是第一次。或许只有这样的时刻看林彪,才适合林彪最后几年中国的颜色。那是怎样的中国?!

林彪(19071971,字育容),卓越的军事家,也被认为是阴险的政治家,注定是一个一直争议下去的人物。曾在平型关伏击日寇板垣师团,解放战争中率领“四野”百万大军,在俺的家乡吉林德惠进攻受挫,损失惨重。建国后,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 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初中时学地理,了解到湖北是千湖之国,四次到这一看果然湖泊河流密布,人杰地灵。前往闻一多、李时珍的家乡和纪念馆参观,感到他们确实是湖北的骄傲。

12日,在东坡赤壁怀古,和苏东坡在同样的位置感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照镜子一看,自己比十年前添了至少十根白发,感谢苏东坡和赤壁,让我珍惜最后的青春。

伟大而浩渺的长江被暮色笼罩,我在荒凉的江边踟蹰许多。孤帆云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我真挺喜欢这样的长江和意境。

黄昏,去林彪家乡林家大湾,真的很抱歉,拖累朋友同行。到了林家大湾已是晚上八点多钟,在山坳里找寻到了目的地。

林家大湾,位于湖北省黄冈市中部团风县回龙镇白羊山下,是林彪的故乡。我到这一看,景色秀丽,群山环抱,确实是个好地方。山川有灵,秀水有性。俗语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林家大湾诞生了林彪、林育南、林育英等林氏三兄弟,为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

林家大湾的人如是说:林家祖坟葬在凤凰口,要发财。林家祖屋坐落在官山恼,代代不脱官。林家新屋坐落在神仙恼,神仙恼连着白羊山,白羊山上有白虎星,白虎赶白羊,猛虎下山梁,才会出了个林彪。据说,林氏后代为了光宗耀祖,警示后人,由族人集资,于 2002 年兴建了林氏宗祠。到这一问,纯正的林家后代说是当地政府部门修建的祠堂,为了旅游挣钱,并不是林家后代的做法。

1907127日,林彪就出生在这里,生活到15岁,后离家求学,1926年回家住一宿后离开,再也没回来过。1938年,日本鬼子占领此地,汉奸放火烧光,仅留下一块宅基和几段残墙破壁。

林家大湾在文革前期是仅次于韶山的“伟人圣地”,全国人民也争相来此参观学习。县里拨款4.4万元成立“红卫兵”接待站”和“林副主席家乡管理处”,并派出得力干部亲临督阵。1967年春,林彪的旧居按原样恢复,大门的横批上悬挂起一块“林副主席旧居”的红底烫金匾牌,室内挂有林彪及家人的历史照片和资料,同时还根据湾里一些老人的回忆,特地在团风元木社和黄州纺织厂仿制了林彪父母当年使用过的木床、踏板、凳子、纺线车、织布机和林彪卧室的桌子、椅子、蚊帐、床和扎花被,作为历史文物陈列在林彪故居内供人参观。在林彪当年翻山上学的山间小道旁和八斗坞浚新学堂也分别立起了路标、纪念牌和纪念碑,以供人瞻仰和朝拜。

林彪的宝贝儿子林立果在全国全军范围内选妃,更是人喧马叫,不知道地以为中国恢复到公子王孙把扇摇的时代。据说,当时担任大队民兵连长的林定国同志,因出生林家大湾。又是林彪的远房侄儿。由于为人憨厚。而立之年还是光棍一条,黄冈军分区驻林家大湾工作队的官兵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婚姻问题,并将为林定国找对象作为忠于“林副统帅”的一项具体而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成。1966516目,是中共中央向全向人民发出《关于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的日子。为了纪念《五·一六通知》发表一周年,集党、政、军三位一体的黄冈地区革命委员会决定1967516日在林家大湾村前广场上再造一座巨幅领袖画像,以显示对“副帅”的忠诚和对故里的崇敬。

经过筹办人员两个多月的紧张努力,一座8500块红砖,四吨水泥砌成的基座,高8.5米,宽4.6米的巨像终于矗立在林家大湾中央广场。画像的正面是毛泽东神采奕奕,挥舞巨手,高瞻远望。林彪手举语录,面带微笑,与毛主席并肩而立。其总体设计,雄伟壮观。

人们潮水般地涌向这里。高峰期的1967年每天都达万余人次,据粗略统计,1966年至19716月间,前往林家大湾参观朝拜的工人、农民、学生和解放军近800万人次。

1971年林彪九一三事件爆发,折戟沉沙,葬身于蒙古温都尔汗荒原。天下大变,等待林家大湾的命运是什么?

19711O15日清晨,一队军车开了过来,全村戒严,群众统统开会,面对黑森森的枪口和冷冰冰的面孔,都茫然不知所措;当他们听完传达中共中央(1971)68号文件关于林彪消息后,一个个十分突然,目瞪口呆。

于是,“林副主席故居”的牌匾被砸毁,故居大门被撤除,接待站取消,发电机、电视机、扩音器和室内展品统统都被搬走,连成活不久的风景树也披连根挖掉,随后,要求立即拆除林彪旧居。

有的村民指出,即使林彪有错误,他家房子有什么错误,难道林彪住过的房子、走过的路也要拆掉吗?还有林彪同族人说,不应该骂林彪“婊子养的”,他母亲1938年逃难途中亡故,和林彪犯错有什么关系。结果说这话的人被打成反革命,判刑15年。有个拆除林彪家房子的村民还摔伤了,迷信的群众一时间以为房子有林彪庇佑,吓得不敢拆了。

1974年,伴随着声势浩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席卷全国,各地声讨大军源源不断地又来到这里。全湾风声鹤唳,群众人心惶惶,为避免“林贼”的牵连,许多人家纷纷想方设法搬出这个“林彪贼窝”。就连林家大湾队也改名为白羊大队,直到“文革”后的1979年才恢复原来——林家大湾村 。

笔者王锦思见到看管林彪故居的林家后代,他们至今不相信林彪会叛党叛国,感叹某些人墙头草随风倒。说某些人在林彪地位高时奉承,倒台后肆意批判。

林保国是林家后代,1972年出生,也读了一些书。他出生时候赶上林家大湾的没落,父亲被批斗打骂,同学们和老师也都排斥歧视他,让他饱经世间冷暖。

林彪故居的陈设基本以歌颂林彪为主,反映林彪的塑像、照片、人民报纸等等。有些塑像和资料是林彪当年老部下带来的。有的诗歌赞扬林彪,看上去文理不通,但是也可以看出有些人还是怀念这个曾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副统帅”的。基本展览主题是林彪和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画像。两个文革时期领袖在一起微笑的画像,让不熟悉那段历史的人们无法知道林彪叛逃的罪名之一是“阴谋杀害毛主席”。

现在的林家生活水平一般,不过看上去很淳朴,山里人实在。林保国看我们来得晚,特意做上三个菜。我吃下去感觉水平一般,不过我们按价付钱,不拿林家一针一线。这里还卖“帅豆”。因为林彪爱吃黄豆,有些影视剧反映林彪的画面就是吃黄豆,所以这里为了旅游开发,也特意包装销售。

针对自己的经营,林保国表示国家不支持,也不反对。林保国告诉我,韶山的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老人曾来这里,要求他们去韶山合作开饭店,但是自己考虑时机不成熟,也担心影响人家,就没答应。

林彪发动平型关大捷名震神州,据说打死日本鬼子好几千人,近年考察认为几百人而已。林彪就说“吃了亏,头脑发热”。有意思的是,天下变了,现在的林彪故居使用的电视是日本爱华牌的,我一眼便知。爱华在1951日本东京成立,195910月更名为爱华,19692月,索尼买下它的50.6%的股份,从而沦为索尼的下属企业。

针对对日本的看法,林彪同组后代林保国虽然是农民,但是说得很辨证。他说,日本侵略是不好的,罪恶的,但是要一分为二,日本人不都是坏人,对于日本地震应该同情。对于1938年林彪故居被日本鬼子破坏的说法,林保国说的可能未必准确,他说当时全县就七八个日本兵,没能力占领每个地方,烧房子的是汉奸干的,日本人没动手。

耐人寻味的是,在湖北这块土地上,可以看出中国发展的脉络。从1911年武昌首义辛亥革命,推翻专制腐朽的清王朝,到文化大革命“林彪组成反党集团,有预谋地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1971年林彪叛逃,60年的中国一言难尽,包含多少苦难、辉煌、曲折、反复。

2011年的中国今非昔比,可是离理想的社会境界还差很远很远。不过,未来的林家大湾,肯定会掀起一股旅游热潮。但是对于林彪的看法研究还有待于深入发掘。带着这些疑问和好奇,从林家大湾深夜出发,奔向远方。

遗憾的是,几个小时后,笔者王锦思被祖国某地警方在不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扣押六个小时之久,之后又不做任何道歉。当然后来态度还算缓和,因为有当地朋友,还请我吃顿便饭,送上返京列车,我也只能在这种程度上披露,不能完全公开,虽然我正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和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我也有能力在许多国内报刊上揭露。我不大限度公开,是我为有人考虑。

我只想说,看在中国共产党和胡主席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主张的份上,执法一定要谨慎,老百姓们也别得瑟以身试法,辛亥革命都一百年了,林彪都没40年了。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