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豹战机坠毁势在必然

 

近日,在陕西蒲城举行的“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出现飞机坠毁的事故。一架“飞豹”战机在飞行表演时出现意外坠机,驾驶员一人遇难。这次事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不是笔者王锦思乌鸦嘴。

国产“飞豹”是中国70年代开始自行设计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歼击轰炸机。飞豹战机装备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可配备反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以及火箭巢等武器,可以实施对海和对陆作战。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飞豹首次公开亮相国庆阅兵,总设计师唐长红说:“这是我们西安的骄傲,是三秦的骄傲。”

从飞行事故概率上看,国际大型航空展没有不出事故的,考虑到这个因素,这飞豹掉下来不幸成为微小概率中的分子。在为飞行员遇难表示痛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正常看待飞行事故。近期国外飞行比赛与表演坠机事件一览:

当地时间9月17日 美国西弗吉尼亚马丁斯堡一个航展上 一架二战时期的T-28飞机在表演时坠毁,无伤亡报告。

当地时间9月16日 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飞行比赛一架P-51野马战斗机在参加美国内华达州飞行比赛时突然冲进看台,11人死亡,56人受伤。

当地时间6月18日 波兰中部城市普沃茨克一个航展上 一架小型飞机在特技表演中失去控制,坠入维斯图拉河中,飞行员丧生。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事故飞机都是老式飞机,就像老头跳高,百米跨栏,难免不摔跟头,而咱们的飞豹诞生的时间远远比外国事故飞机年轻。按理说天宫一号都对接了,一架新型飞机怎能如此不堪?

航空事故客观必然的同时,也并非不可逆转,主办方存在大跃进炫耀之嫌。

中国经济急速发展,也体现在科技急功近利之上,不惜追求假大空。近年来,不断发生重大工程事故,尤其是动车地铁事故不断,作为中国系统发展一部分的航空工业也不能不受到负面影响。

网上有军事专家推断是飞控系统出现故障。飞机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机械故障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发动机出了问题,二是操纵系统失灵。飞行员在驾驶舱发出操作动作,在传达到尾翼等操作面进行控制姿态等过程中,驾驶杆、摇臂、连杆等都是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

但航空专家表示极可能是与鸟发生碰撞等意外,也不排除人为原因。他表示下坠原因可能有三种:第一种,飞机在高速运动中遇到了飞鸟;第二种,是发动机或机械故障导致;第三种,也不排除人为原因。

大会组委会称战机的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被弹射出来,但是由于距离地面过近,降落伞未全部打开。其实先进的弹射座椅系统即使在零高度弹射也能保证飞行员升到安全开伞位置。马鼎盛认为,莫非中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没有达到这项国际1970年代的技术水平?

其实,飞豹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投入装备的二代攻击机相比,各个方面性能都没有多大优势,存在发动机低速性差、耗油量大、加速慢,推力不足、隐形性能有待提高、飞机带弹量不足、作战航程等方面不能与世界现役或未来的战斗机匹配的情况。

这次飞豹飞机失事无论是否和质量问题有关,但是飞机本身没问题,不等于组织规划没问题,不等于大环境没问题。

在这种问题之下,即使今天不出问题,明天也会出问题。只是出在国际航空展上,脸面丢得有点大,因此事发后,有关方面急忙撇清关系,生怕形象受损。中国空军机关说没有派飞机参加陕西这次飞行表演。星期四开幕的"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由陕西省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这场面这阵势谁也不能小看。

笔者王锦思认为,事故之后,总结教训,提高飞豹性能和质量,加强中国航空工业展览的安全性很有必要。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