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能拯救中国足球?

 

王锦思

 

 

一个战火频仍的小国再次击败中国队,这就是伊拉克。如果角色互换,中国队如果少一人还战胜一个主场的强国,国内媒体肯定渲染什么“打出血性”等等。可惜机会不属于中国,中国球迷失望极了,那么谁能拯救中国足球?

中国向来敢输给小国,前些天不就输给约旦了吗?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战火重燃,在第三轮较量中,中国国家队在主场深圳市体育场迎战伊拉克国家队。尤尼斯在第45分钟攻破了国足的城门。此后尽管国足曾获得机会,但于海等球员都与进球失之交臂。最终国足主场0比1负于伊拉克。本场比赛后,中国队3战1胜2负仅积3分列小组第三,出线形势不容乐观。而伊拉克队积6分列小组第2。下一场国足与伊拉克的客场比赛将非常关键。

小组赛前两战中国队与伊拉克均为1胜1负,在约旦队前3战取得全胜的情况下,中伊两队本场较量已属争抢另一个出线资格的关键战。中国队延续了10月6日2-1击败阿联酋的热身赛先发阵容,李玮锋(微博)与杜威(微博)搭档中后卫,陈涛(微博)任前腰,冯仁亮(微博)与于汉超(微博)分列两边,郜林(微博)单前锋突前。伊拉克继续由尤尼斯、阿克拉姆、阿巴视频集锦-尤尼斯绝杀国足0-1负伊拉克出线告急

尤尼斯在2007年的亚洲杯决赛中也打入过进球,而这一次对阵中国队再次取得进球,也让其再次成为了国家英雄。下半场比赛进行到65分钟,伊拉克球员阿巴斯被红牌罚下。中国队利用场上多一人的优势迅速展开了反攻,他们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在最后的时间里将比分扳平,但是对方门将高接低挡,还是将中国队杜威(微博)和于海的射门拒之门外。卡马乔的中国队也没能将人数上的优势转化为比分上的优势。最终,10人的伊拉克将一个球的优势保护到了最后,同时也将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提升到了第二位。

中国队在主场0-1不敌伊拉克队,三场比赛仅积3分出线成疑,同组的约旦队则在客场3-0完胜新加坡队豪取三连胜;其他比赛,澳大利亚战胜对手同样取得三连胜,日本队则在主场8-0血洗塔吉克斯坦,韩国2-1险胜阿联 酋,朝鲜队主场0-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

当有球迷提问中国足球如何赢得民心?黄健翔回答:我觉得恰恰应该掉过来问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如何赢得足球的心?因为中国人民其实真没几个踢球的。过去少,现在更少。有几个真体验过足球运动的美妙与激烈?校园里都没有体育课了,孩子们都远离体育了,都成豆芽菜近视眼了只会拿着手柄逞英雄了。凭什么就得有一支经常赢球很牛逼的足球队?人口多没用。

看来,没有很好的足球基础,再优秀的教练也无济于事。谁能拯救中国足球?只有靠中国庞大的足球人口和优秀的运动员了。目前指望中国足球给我们带来欢乐,纯属白搭。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