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分钟能看完辛亥革命吗?——《张洪滔口技小品得瑟清朝完蛋

 

 

 

王锦思

 

 

辛亥革命一百年了。清朝如何完蛋的,辛亥如何革命的?或许人们要看历史书,要看电视,要上网查资料,但是现在仅仅看一下《张洪滔口技得瑟清朝完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可一目了然。

201198日,来自东北、常驻北京巡回表演、以模仿赵本山见长的口技艺术家张洪滔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nPFkQeSK8Q/在山东水泊梁山脚下的农村小院,玩命折腾,使劲得瑟,用娱乐和搞笑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表现了清王朝完蛋和辛亥革命胜利的历史风云。视频中的唾弃声,表明人们对这个王朝深恶痛绝。

在轻松娱乐之中,哪怕人们嘲笑和耻笑,乃至释怀大笑,也会得到历史的启迪。我们希望,真正应该被嘲笑和耻笑的,应该是落后、腐朽的清王朝。

张洪滔得瑟清朝完蛋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UIMAl7Uj74/

张洪滔模仿赵本山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nPFkQeSK8Q/

 

 

 

 

 

 

 

            视频解说词

 

 

 

 

    1640前后,清王朝建立。从男人扎辫子开始,中国开始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历史。

    在封建专制和闭关锁国之下,中国迎来了康乾盛世,也算国泰民安、其乐融融。

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声中,人们都在田园牧歌生活中寻找“好玩”来自娱自乐,听取蛙声一片,能不值得唾弃吗

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依靠洋枪洋炮打进了中国,看似无可阻挡。

京剧《苏三起解》片段:“哪一位君子去往南京转,替我的三郎把信传。”

清王朝恰好在南京迷失了方向,和英国签订了丢人的《南京条约》,香港都丢了。

旁边老人生活做饭的炊烟,象征着西方列强的侵略炮火和虎门销烟。

孩子哭,老婆叫。1840年,中国近代史在哭声中开始了。

这样的王朝能不值得唾弃吗?

清王朝的八旗子弟,就像现在些不思进取的“官二代富二代”,在醉生梦死的玩鸟娱乐中,混吃等死,失去了尚武精神,不善骑射,更不擅长生产和使用枪炮。

清王朝,如同制造地沟油、三聚氰胺危害的大坏蛋。

这样的王朝难道仅仅被唾弃吗

《好汉歌》:“大河向东流——”,昭示着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好汉”,是孙中山和他的同盟会成员们,开始了反对清王朝的武装斗争。

清王朝的辫子缠在脖子上,开始玩命折腾、垂死挣扎,但是无可奈何,背影和辫子渐去渐远。

1911年,一唱雄鸡天下白。清王朝灭亡,完犊子了,辛亥革命胜利了,中国走上民主共和之路。此后,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建立,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而今,中国还在这条路上行走。

 

 

 

 

 

由于现场条件所限,只能就地取材,因此演出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还望广大观众见谅。

 

 

 

 

表演:张洪滔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nPFkQeSK8Q/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UIMAl7Uj74/

辅助表演:山东水泊梁山脚下的淳朴民众

拍摄、策划:王锦思  

视频制作:孙亮 QQ 317019864

 

  201198日录制,21日编辑完成于北京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王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