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艺术、科技的集中展示地,可以跨越时间,与历史对话的地方。国内许多名山大川都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比如珠穆朗玛峰博物馆、昆仑山博物馆,鳇鱼岛博物馆,作为世界著名的喜马拉雅山也应该建立专题性的博物馆。

喜马拉雅山脉 ,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是东亚大陆与南亚次大陆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国与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等国的天然国界,全长2450千米,宽200~350千米。主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海拔高达8848.86米。2014年根据自然遗产遴选依据标准,大喜马拉雅山脉国家公园保护区由于其“特殊的自然美景和生物的多样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呼吁建立喜马拉雅山脉博物馆

目前,国内外有着诸多的冠以喜马拉雅名称的活动或艺术形式。

1、  喜马拉雅,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做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

2、 2021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网络平台喜马拉雅携手多座国家一级博物馆,以“博物馆奇妙之旅”为主题,举行丰富多彩的线上博物馆专题活动,聆听千年之音。

3、四川藏区第一座“声音博物馆”在理塘县建设落成,保存着藏族的传统特色乐器、藏族音乐音视频资料以及宝贵的藏族古乐谱等。

4、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是一家从事艺术展览、教育、收藏、研究与学术交流的民营非营利性艺术机构。

5、喜马拉雅概念如此喧嚣,唯独喜马拉雅概念的核心和发源地却在喜马拉雅文化上相对沉寂。

呼吁建立喜马拉雅山脉博物馆

建立喜马拉雅博物馆的历史意义:

   鉴于喜马拉雅广袤、神奇、雄浑,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建议设立喜马拉雅山脉博物馆,全方位展示自然历史。

地点在西藏首府拉萨等合适地点。

资金来源:1、政府  2、喜马拉雅等媒体支持。3、社会各界。

文物展品来源:1、政府征集、社会各界。3、鳇鱼岛王锦思提供。

建立喜马拉雅博物馆,能够以其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讲好“喜马拉雅故事”,进一步增强地方文化魅力和底蕴,助推旅游和形象地位,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倡议者:

王锦思,北京鳇鱼岛文史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吉林德惠鳇鱼岛惠德书院松花江博物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分会副会长,中国文化旅游博物馆创始人,著作十部。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历史事件,追讨流失国宝,提出鳇鱼岛等理念。在喜马拉雅山脉主题史料文物收藏上独具特色,藏品有数百件规模。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