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双江和梦鸽恋爱是鈥湽垂创畲钼澛穑

 

王锦思

 

自宝贝儿子在北京打人之后,李双江和梦鸽婚恋再曝光。

我最近出席几个研讨会和采访,听到有的学者级人物说李双江和梦鸽最初的接触是“勾勾搭搭”。我觉得大可不必对人家正常结合因为儿子大加贬斥。只要不带有强迫性质,哪怕带有权色联姻的特点也不属于法律问题,大家尊重可否?

梦鸽是李双江的第二任妻子,在与梦鸽结婚前,李双江还曾经历过一段婚姻。其前妻丁英曾是舞蹈演员,丁英与李双江也育有一子,后两人因感情不和而分手。据悉,丁英目前已退休,为人低调,也与李双江经常联系。

2003年11月10日,李双江和梦鸽夫妻双方接受采访,梦鸽首次披露了她与李双江的家庭生活。

李双江生于1939年,哈尔滨人,喝松花江水长大。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此时离梦鸽在湖北出生还有三年时间。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代表作有《北京颂歌》等。20世纪70年代中,李双江因《闪闪的红星》中的主题歌《小小竹排向东流》而一炮走红时,梦鸽当时只有10岁。

梦鸽:全国青联常委。94年与李双江结婚,96生下李天一。显然她的一切,不可能没有李双江的作用。

儿子李天一:曾就读美国shattuck St.mary's冰球学校,热爱音乐,5岁成为中国最小申奥大使。一看小时简历,以为这孩子不成精才怪呢!李双江、梦鸽:我们的儿子很有棱角 很有个性 。

根据梦鸽的回忆,我们可以获悉:

1984年,梦鸽从湖北来到北京社会音乐学院学习声乐,那一年17岁。她和几个朋友在郊区租了一间民房。每天从住处到学院,在路上来回的时间就要四个多小时。1988年,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

当时,梦鸽22岁,李双江49岁。当年,梦鸽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一天,李双江的学生介绍她去听他的课。一进去,满满一屋子的人,李双江正在听学生唱歌。他们唱完了,她走上前去,对李双江说:李老师,我唱一支歌给你听听。刚唱完,李双江就带头鼓起掌来。后来,他的同事就开始撮合。

1988年春节,李双江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唱了一首《中国龙》,梦鸽听了,很受感动,萌发了拜为师的想法。梦鸽给李双江唱了一首东北民歌李双江听后感叹地对她说:“你的嗓子真好!”梦鸽立即说:“李老师,如果您觉得我还可以的话,以后我有机会想跟您学一学。”李双江说:“女生,我是不教的。”因为李双江当时是个单身。后来,梦鸽从朋友那里知道了李双江的一些个人情况。他离了婚,和妈妈住在一起,相依为命。梦鸽就想,那么好的人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有很爱他的妻子啊。

1989年他们去了青岛爬崂山,爬到山顶上的时候,李双江突然停下来了,伸出双手,冲这蓝天高喊:“老天爷作证,我要娶梦鸽!”

之后他们到九寨沟去玩,经历泥石流塌方,险些埋在那里。大家一起手拉手往山下走,李双江的手谁也不拉,就紧紧地牵着梦鸽的手。

当时梦鸽才20岁多一点,也属于北漂一族,渴望生活稳定。后来还去了李双江的家,帮他收拾屋子。

1990年毕业的时候,10月20日,他们在距离军事艺术学院很近友谊宾馆举行了婚礼。两人年龄相差27岁,再加上梦鸽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因怀孕生子不得不休学一年,曾引起不少非议。婚后,第一个孩子却夭折了。或因如此,老来得子的李双江格外溺爱儿子,“还没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这一惯不要紧,小儿子比哪吒都厉害,就差大闹天宫了。

自打儿子出事后,许多当年目睹他们恋爱的人说了很多。吴祚来作家回忆“没有手机,李双江老师要找梦鸽同学,就会打电话到音乐学院楼道里,一开口就是,我是李双江,请你帮我打梦鸽,小同学立马飞奔去找她。成为音院同学们美谈。”还有人说李双江梦鸽晚上“勾勾搭搭”。

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点评人家感情,哪怕孩子犯了再大的错误。当然孩子错误首先要批评身为军人,以为自己德艺双馨的李双江梦鸽二人,教育孩子如此失败,给军队蒙羞,给名人丢脸。

人民解放军的后代就这个样子吗?李天一无法无天,罪在父母娇生惯养。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王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