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图文记录祭祀孔子大典

 

 王锦思

 

 

9月28日,是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2562周年纪念日,笔者王锦思应有关方面邀请,专程前往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参加祭孔典礼和第四届儒学大会,前所未有地受到先贤孔子魅力的洗礼和感召。

   时候不巧,这天下雨了。或许2562年前,孔子诞生时,这片土地也是秋雨不绝,淋漓不止。

这样的天气,也正好怀古。

我努力让思绪上溯,穿越文革的批评批孔,穿越五四的打倒孔家店,穿越宋元明清“衍圣公”的天子之下万人之上的骄纵,来到春秋时的鲁国,聆听先贤的训导和教诲,“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暮春三月春服既成——我与点也”,“言而无信不知其可”。

尽管孔子历朝历代仍有诟病,至今骂声不绝,但是地位无可撼动,能让全世界的华人至今念念不忘,并且有仪式纪念的唯有孔子一人,舍我其谁。他的学说,能使小人成为君子,当然也有成为伪君子的。

这或许是曲阜这座古城第2000多次祭孔典礼。孔子卒后第二年,478年,鲁哀公将孔子古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孔子故居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孔庙。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

为了此次祭孔,曲阜局部地方戒严,警备森严。由于下雨,主办方预案早有安排,清早就把雨伞送到酒店门口。徒步到孔庙距离并不远。每个参加者带有标牌,还有围巾,上面都有醒目的祭孔标志。

8时55分许,随着司仪一声“启户”“开门”。孔庙的大成门及大成殿各门缓缓打开。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黄胜登上大成殿露台,主持公祭大典。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正恭读祭文。

在舒缓悠扬的乐曲声中,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司长李世宏代表国家部委敬献花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其他国际人员都来参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韩国成均馆大学校长徐正燉,清华大学教授彭林,2011年孔子文化奖获奖者、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世界儒商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汤恩佳代表儒学研究机构和儒学专家敬献花篮。

身披黄色绶带的祭祀人员将古乐声中徐徐前行、依次向先师孔子敬献花篮。

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充分体现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辛卯年祭孔大典以体现儒家文化精髓,给人以精神上的洗礼、文化上的感悟和视觉上的震撼为总体定位,祭祀活动有《天人合一》《与时偕行》《万世师表》《为政以德》《九州重光》《天下大同》等六个篇章组成,在继承原有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形式上更隆重,程序上更规范,内容上更丰富,传统特色更加浓郁,出新、出彩。

祭孔的最重要议程是三献礼,主祭人要先整衣冠、洗手后才能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所说的“三献”,就是初献、亚献和终献,初献帛爵,帛是黄色的丝绸,爵指仿古的酒杯,由正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并供奉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齐诵《孔子赞》。亚献和终献都是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当。

各位来宾整理衣冠,庄然肃立。嘉宾们敬献的鲜花被组成了“儒济天下”四字。祭祀舞者起舞,表达“天下大同,谐和万邦”的美好愿望。

来自韩国、美国、刚果、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朝圣者参加了公祭大典。

公祭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孔子后裔家祭仪式。300余名孔子后裔采用了释奠中最为隆重和最高级别的八佾乐舞、太牢、三献礼等形式,共同冒雨家祭大成至圣先师先祖孔子,表达了对先祖的缅怀和纪念。

  据悉,目前孔子后裔有300多万人,繁衍至80多代,其中在曲阜的孔子后裔近13万人。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王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