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8日上午九点,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全球“云祭孔”活动暨惠德书院成立揭幕仪式在德惠市自在居顺利举行。
 
德惠名字来自沐德怀惠,是中国最具儒家文化乃至儒释道思想的地名之一。民国时期,德惠建立大房身文武庙,并举行祭孔活动,推测在满洲国结束后就停止了,具体拆毁时间不详,可惜中断至今。
 
几年来,文化学者王锦思等人倡议举行祭孔活动、重建德惠文庙,得到诸多响应。
 
惠德书院名字为王锦思所起,一方面正好具有德惠地名概念,二是尽显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王锦思的提议和具有传统文化深厚学养的王文光、张真垚一拍即合,共同谋划,积极推进,张真垚还提供自在居二楼作为惠德书院的场地。
 
书法家朱海德题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全球祭孔”活动,2016年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组织发起.得到诸多文庙、儒学机构、孔子学堂的参与支持。今年,惠德书院也积极响应,并且在25日进行了彩排和预演,取得很好的效果,山东卫视等媒体还进行了报道。而把惠德书院正式成立选择在孔子诞辰日祭孔这一天举行,具有更加鲜明的文化象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过,由于疫情的原因,惠德书院祭孔仪式本着从简的原则,没有追求更大规模,只在吉林德惠市区自在居举行。共有52人出席,年龄从十多岁到古稀之年,有书院发起人王锦思、负责人张真垚、院长王文光,还有书法家朱海德以及其他传统文化教师、书法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惠德书院的北京分院、鳇鱼岛分院虽然没有举行集体祭孔活动,但是也遥相呼应。
 
王文光主持祭孔仪式,先向老子像燃香祭拜。因为有了孔子问礼于老子,才有儒风兴起、薪火相传。
 
九点开始,祭孔仪式正式举行,伴随阵阵响起的鼓乐声,主祭人王锦思燃香献果,张真垚敬酒,大家齐诵经典,并一起三鞠躬,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表达衷心诚挚的敬仰之情。
 
随后举行了惠德书院成立及匾额揭幕仪式,在祭孔这天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惠德书院”匾额四字为德惠市著名书法家朱海德题写,一起剪彩的还有德惠市诗词作家许清忠,张真垚、王锦思。
 
合影之后,大家上楼继续相互介绍交谈,畅谈未来理想,王锦思还讲解收藏的孔子儒家文物史料,而后举行书法笔会活动。书法家张砚丰、张维忠、王振东、王小语、李伟军挥毫泼墨,尽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欣赏品评,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惠德书院同仁诚谢大家,同愿疫情早去,国泰民安。在本次活动的后勤保障中,微信平台“德惠那些事”的海蓝、摄影师赵树敏、美术师王金章、中筝礼乐书院孙喜峰,志愿者艾美、王飞、王晓娜、涛声依旧都付出辛勤的劳动,为顺利举行发挥了聪明才智。还得到了大光上德、金章广告、王家大院、中筝礼乐书院、德惠那些事、云雀台、德惠收藏家协会、鳇鱼岛等各方的大力支持。
 
张真垚讲话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随着惠德书院的成立,将在德惠等地举行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活动,积极推动重建德惠文庙,为打造文化德惠、幸福德惠,彰显中华魅力、推进和谐世界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儒风浩荡,万古长青!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