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目前,我国在海南省建立了中国南海博物馆。黑龙江省建立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吉林敦化建立了同样主题的渤海博物馆,都负责保护、研究和展示唐朝册封的渤海国历史。渤海银行,渤海大学,渤海证券,带有渤海的概念比比皆是。但是,目前和我们国家息息相关的内海——渤海,却没有一座同样名称的博物馆。渤海(Bohai Sea),形状酷似一条巨龙的龙头,伸向祖国内陆。
 
一、渤海自然概况介绍
 
渤海(Bohai Sea),形状酷似一条巨龙的龙头,伸向祖国内陆,是中国最北的近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海,海岸线全长约3800公里。东西宽约346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18米。入海的主要河流有黄河、辽河、滦河和海河,年径流总量达888亿立方米。
 
东面以辽东半岛的老铁山岬经庙岛至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岬的联线与黄海分界。北,西,南三面分别与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三省一市毗邻。分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中央浅海盆地和渤海海峡5部分。是大型海洋水产养殖基地,盛产对虾、黄鱼。沿岸盐田较多,以西岸的长芦盐场最著名。主要岛屿有庙岛群岛、长兴岛、西中岛、菊花岛等。
 
丰富优质的渔业、港口、石油、景观和海盐资源,使得环渤海地区经济具有快速发展的显著特征。海洋资源的开发和海洋工业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重要的领域之一。
 
2018年12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发布。
 
二、渤海历史悠久
 
愚公移山、哪吒闹海、精卫填海、麻姑说的沧海桑田,都来自渤海。渤海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卫填海。
 
渤海曾为“勃海”、北海。春秋时,吴人曾遣舟师自渤海入齐。战国时期,苏秦说:齐北有勃海。田肯曾说:齐西有浊河之限,北有勃海之利。
 
渤海也被称为“少海”。《韩非子》记载:齐景公游于少海。
 
汉元封年间,杨仆等自齐渡过渤海讨伐朝鲜。
 
三国时,孙权遣将周贺渡渤海使辽东与公孙渊通好。
 
隋开皇十七年,伐高丽,使周罗睺分道自东莱泛海取平壤。大业七年,伐高丽,亦使来护儿自东莱入海取平壤。
 
唐贞观十八年,征高丽,使张亮自莱州泛海取辽东。二十一年,复遣牛进达等自莱州渡海击高丽。显庆五年,苏定方伐百济,自成山济海。
 
唐玄宗开元年间,崔出使东北渤海国,留下唐鸿胪井刻石。渤海国一名,也源于渤海。
 
渤海大武艺遣将帅海贼寇登州,杀刺史韦俊。
 
宋建隆二年,女真泛海,自登州来贡马。重和元年,遣马政从此道使女真,与约攻辽,遂成宋室之乱。
 
自元朝以后,“渤海”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鸦片战争,船坚炮利洋枪洋炮入侵,占据渤海。
 
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失利,渤海制海权落入日本联合舰队之手,对甲午战争的后期战局具有决定性影响。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途径渤海。
 
1904年日俄战争,日本舰队将突围的俄国太平洋舰队击溃。
 
1930年代,日本进而发动侵华战争,渤海被占。
 
新中国成立以来,渤海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
 
三、渤海博物馆内容
 
渤海在我国资源利用、经济开发、国防建设等方面越发重要,关于渤海的展示宣传研究也在加强。渤海博大精深,渤海文化也博大精深。这是鳇鱼岛应该学习的。
 
鉴于渤海在我国版图和历史上如此重要,建议设立中国渤海博物馆,建筑要融合现代美学风格和中国文化元素,内容以“渤海记忆”“渤海风光”“渤海宝藏”“渤海风云”“保护渤海”等为主题。
 
1、以文物展示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实物资料等,用图板、场景复原、艺术装置、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2、通过海洋生物标本、陆地生物标本、矿物与活体海洋生物等动静结合的展示内容,全面、集中地展示黄海自然生态、生物与资源的多样性,旨在展示渤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保护东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
 
3、设多个展厅以及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器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室等硬件设施,能够为文物的保护和科学研究提供强大支撑。
 
四、渤海博物馆建设地点
 
1、营口
 
3、秦皇岛
 
4、北戴河
 
5、唐山
 
6、天津
 
7、葫芦岛
 
8、龙口
 
9、沧州黄骅
 
10、旅顺
 
11、海城
 
12、其他
 
五、历史意义
 
渤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无可比拟的海洋资源。建立渤海博物馆,可以为发掘、展示、研究、保护中国渤海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保障。笔者认为,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出发,坚持历史站位与文化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讲好“渤海故事”,尽早建设渤海博物馆,勃兴渤海,强我中华。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