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海洋在我国资源利用、经济开发、国防建设等方面越发重要,而黄海十分重要。我国已经在海南建设了南海博物馆,也在天津建立了中国海洋博物馆。但是,也需要建立关于全域性的黄海博物馆、东海博物馆、渤海博物馆。
 
一、黄海自然概况
 
黄海位于我国与朝鲜半岛之间,名称来源于黄河注入。国际上通常沿用中国的称呼“黄海”,面积50万平方千米。注入黄海的主要河流有鸭绿江、大同江、汉江、淮河等,主要靠近辽宁、山东和江苏三省,沿海城市有连云港、盐城、南通、日照、青岛、烟台、威海、大连、丹东。
 
黄海生物种类多,数量也大,形成烟威、石岛、海州湾、连青石、吕泗和大沙等良好的渔场。
 
南黄海盆地有很好的油气资源远景。其他有滨海砂矿、金刚石矿床。
 
二、黄海历史沧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河流,看黄河。海洋,看黄海。
 
1、 徐福东渡;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是指秦始皇时期派遣徐福被出海采仙药,据传通过黄海到日本。
 
2、遣唐使和鉴真东渡:唐朝,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鉴真东渡,也对推动日本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3、当年金朝进攻宋朝,宋朝迁到南方的临安(今杭州),金朝占据胶州训练水师,结果几万人全部被消灭。
 
4、 鸦片战争,船坚炮利洋枪洋炮入侵,占据黄海。
 
5、黄海海战是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失利,黄海制海权落入日本联合舰队之手,对甲午战争的后期战局具有决定性影响。此战邓世昌彪炳史册。
 
6、1904年黄海海战是日俄战争中的一部份,日本舰队将突围的俄国太平洋舰队堵了回去。
 
三、黄海博物馆内容
 
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海在我国资源利用、经济开发、国防建设等方面越发重要,关于东海的展示宣传研究也在加强。黄海博大精深,黄海文化也博大精深。这是鳇鱼岛应该学习的。
 
鉴于黄海在我国版图和历史上如此重要,建议设立中国黄海博物馆,建筑要融合现代美学风格和中国文化元素,内容以“黄海记忆”“黄海花园”“黄海宝藏”“黄海风云”“保护黄海”等为主题。
 
1、以文物展示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实物资料等,用图板、场景复原、艺术装置、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2、通过海洋生物标本、陆地生物标本、矿物与活体海洋生物等动静结合的展示内容,全面、集中地展示黄海自然生态、生物与资源的多样性,旨在展示东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保护东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
 
3、设多个展厅以及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器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室等硬件设施,能够为文物的保护和科学研究提供强大支撑。
 
四、黄海博物馆建设地点
 
1、青岛
 
2、 连云港
 
3、 丹东
 
4、 大连
 
5、 旅顺
 
6、其他
 
五、历史意义
 
黄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无可比拟的海洋资源。建立黄海博物馆,可以为发掘、展示、研究、保护中国黄海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保障。笔者认为,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出发,坚持历史站位与文化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东海故事”,尽早建设黄海博物馆。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