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前言
 
目前,为流域文明建立全面博物馆成为趋势,孕育最早东北历史文化的大凌河,也应该建设专题博物馆。
 
倡议建设大凌河博物馆,弘扬最早的东北文化河流
 
二、建设大凌河博物馆势在必行
 
当今世界上以大江大河流域命名区域文化,已成学术共识。中华民族文化的构成,是由黄河、长江、大凌河等大江大河文化所构成的多元一体的系统。
 
目前,我国建立了有关长江、黄河、大运河等主题性江河博物馆,黑龙江建立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辽宁省建设了四座辽河博物馆,松花江博物馆也在吉林鳇鱼岛等地酝酿。而在历史上独树一帜的大凌河,尽管长度、面积有限,但是浓缩的全部是精华,极具特色、文化突出,也应该建设一座大凌河博物馆。  
 
倡议建设大凌河博物馆,弘扬最早的东北文化河流
 
三、大凌河文化卓越,“凌驾百家江河”
 
大凌河位于辽宁省西部,全长398公里,流域面积2.33万平方公里,大小支系纵横交错,主脉贯穿辽西,东南汇入渤海。是辽宁省西部最大的河流。山川壮丽,物产丰饶,舟楫之利,滋养之功,载在史籍。是东北最为古老和最负盛誉的水系之一,10万年前已有“鸽子洞人”在此休养生息,与老哈河、西拉木伦河共同孕育了博大精深的红山文化、三燕文化和辽文化,清代朝阳诗人沈芝先生曾把它比作东北的“黄河”。
 
大凌河流域的牛河梁红山文化,有距今大约5500年前的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和“金字塔”式建筑,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玉器。最珍贵的是一尊较完整的女神头像。遗址内涵丰富,出土文物精美绝伦、世界罕见。这一重大发现把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被称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倡议建设大凌河博物馆,弘扬最早的东北文化河流
 
除汉民族外,曾有山戎、东胡、乌桓、鲜卑、契丹、蒙古等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被视为“福德之地”,使朝阳成为曾称霸北方的“三燕”故都。
 
大凌河又是古代沟通东北与中原的交通枢纽,齐国北伐山戎、曹魏征讨乌恒、前燕入主中原、北齐攻打契丹、隋唐平定高丽,均以大凌河谷为行军主道。
 
四、建设地点:
 
1、辽宁朝阳凌源、朝阳县
 
2、锦州
 
3、赤峰
 
4、其他、建昌县、宁城县、喀左县、北票市、义县、凌海市、盘锦市等地。
 
五、历史意义
 
因此,更好地展示大凌河之璀璨秀美,进一步弘扬大凌河历史文化,提升大凌河乃至东北在中国文化版图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