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要在道德上摧毁张少帅。

而是想追问,为什么当年我们大陆文艺作品把张学良说成是只钟情于赵四小姐和于凤至的爱情典范。中国人的历史幽默感其实很强。当我们谴责日本美化侵略,当我们因为西安事变张学良主张联共抗日,就把他任何方面都美化得尽善尽美的时候,张学良却自己承认918他不主张抵抗,“平生无缺憾,唯一好女人 。”这无疑让大陆史学界和文艺界目瞪口呆。

当京城四少,当隐身的阔佬富二代们在美女,甚至女星堆里撒欢的时候,他们满足了无比强烈的占有欲和优越感。不过比起来,100年来,中国最充分享受高贵、出名美女的是张学良。除张以外,中国再无第二人能够和这么多的美女名人打成一片。谈起这个话题,并非笔者王锦思要把张少帅吊在历史耻辱柱上拷问。

张学良将军一生三次婚姻,发妻于凤至,吉林人,大张学良三岁。张学良的第二次婚姻是同谷瑞玉之间,后因而人不和,离婚。 第三次婚姻的女主角是赵一荻,也就是赵四小姐。

对于女人,张学良不避讳:平生无缺憾,唯一好女人 。“我从来不追女人的,很少,没有。可以说一两个女人我追过,其他的我没追过。都是女人追我。”

那个时候, 大户人家都时兴娶个三妻四妾的。张学良虽然没明媒正娶,但是生活上不仅仅几个女人了之。张学良父亲把这个儿子看得一清二楚。

张学良回忆:“ 有一天,(父亲)在我第五个母亲那儿喝酒,喝着喝着他说,妈的,你这小子啊,你当我不知道你呢,你净出去跟女人在外头混,混女人。我告诉你,玩女人可以,你可别让女人把你玩了。我的五母亲说,得了吧,你儿子够坏的了,你还教呢!  ”

笔者王锦思一次开研讨会,会下有学者说张学良"宽以待人",并认为张学良能说出与他相好的女人名字有300多个。我觉得有些夸张。不过,从他们口中,我得知张学良追求过或与他关系暧昧的几乎囊括所有当时中国最有名、最有地位的美女,梁启超儿媳、徐志摩恋人林徽因,蒋介石夫人宋美龄,末代皇帝浦仪弟媳,美国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后母,国民党外交部长顾维钧夫人,甚至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女儿、外交部长齐亚诺夫人。

我对这些无从了解,不敢轻易插话,只能一笑而过。张学良也说"平生无憾事,唯一爱女人。我乱七八糟得很"。但是,这些桃色事件和张学良918不抵抗还被许多人回避,他们只是乐颠颠地一再渲染张学良的伟大功绩和坚贞爱情,拍电影拍电视,挣钱出名做秀。其实连赵四小姐都说大陆影视剧反映张学良的爱情故事:"都是瞎编的,懒得看。"

张学良有两个情人比较出名。艾达·齐亚诺是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的女儿,意大利驻华公使齐亚诺伯爵的夫人,张学良主政北平时,艾达让张学良怦然心动,甚至为使得艾达欢心,亲自驾驶飞机带艾达飞天。有的说两人是柏拉图式的恋爱,还有人说张学良承认“洋餐不好吃”,意思是两人生米做成熟饭。

蒋家四小姐蒋士云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1927年,蒋士云认识了风流倜傥的张学良,两人互有感情,后来蒋四小姐遇到了原配新丧的中央银行总裁、建筑大师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贻,一拍即合。但是还对张学良念念不忘。1980年春天,蒋士云还去台湾想见张学良,却被赵四小姐拦住了。 1991年3月,张学良和赵一荻飞赴美国。张学良曾经说:“于凤至是最好的夫人,赵一获是最患难与共的妻子,贝太太是最可爱的女友,我的最爱在纽约。”这一次赵四小姐没有再拦张学良。 张学良—人飞去纽约见贝太太蒋士云,并下榻其公馆,你看人家这生活。张学良的到来,给寂寞中的蒋士云贝夫人带来了意外欢喜。安排与他当年的部下、后为解放军将军的吕正操等重要客人的会面,与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部工作人员的接触。91岁生日,坐在张学良身边的也是这位蒋四小姐而不是赵四小姐,致使外界猜测张学良与赵四小姐即将发生婚变。赵四小姐胸怀却如此豁达。能在这把年龄重叙旧情,并且制造醋意,除了张学良,还有谁能比。

或许男人本色是爱女人。哪怕张学良真的是不止11个情人,也是他的自由,同样也是那些女人的自由,没有强迫的成分。不过,如果九一八张学良坚决抵抗,有再多的情人也似乎没关系,但是又不抵抗,又泡妞过多,我们的历史和文艺都不该过度美化他。何况他本人并不喜欢。

无论有多少女人,只有赵四小姐陪他终老。不幸的是,赵也先他而去,张学良一个人孤苦伶仃,在美国老去,找他的梦中情人,找他生前喜欢过的那些女人去了。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