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前言
 
目前,湖南湘江流域建设了湘江战役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碑园、湘江流域水文展示馆等带有湘江符号的纪念馆,但是湘江,不只是战争和水文,还应该建立一座全面系统的湘江流域博物馆。
 
给湘江安个家,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
 
二、湘江简介
 
  湘江发源于湖南省蓝山县,流域面积94721平方公里,干流全长948公里,流经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岳阳6市,至湘阴县注入洞庭湖。
 
以湘江为干流的湖南有三湘四水,沟通珠江、长江两大水系,长沙山水洲城的地理优势世界独一无二。湖湘文化历史悠久,是湖南人的骄傲,是中华文明中独具特色的文化奇葩。
 
给湘江安个家,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
 
新石器时代,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孕育出远古文明的曙光。商周时期,精美的青铜器以四羊方尊和人面纹方鼎最具代表性。屈原投江汨罗,端午时节赛龙舟的号子声传播华人世界。马王堆文物展示了数不清的岁月的秘密。朱熹,张栻,王船山,左宗棠等贤哲在岳麓书院传扬礼教,以琴治心。杜甫诗句:沄沄逆素浪,落落展清眺,还终老于湘江。湘江,因毛泽东的诗词以及他晚年横渡湘江的壮举而大著于世。母亲河——湘江,最终汇成洞庭湖,随长江一泻千里,奔流到海。
 
给湘江安个家,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
 
 三、为流域文明建立全面博物馆成为趋势  
 
当今世界上以大江大河流域命名区域文化,已成学术共识。中华民族文化的构成,是由黄河、长江、湘江等大江大河文化所构成的多元一体的系统。
 
  目前,我国建立了有关长江、黄河、大运河等主题性江河博物馆,黑龙江建立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辽宁省建设了四座辽河博物馆,松花江博物馆也在吉林鳇鱼岛等地酝酿。而在历史上独树一帜的湘江,也应该建设一座湘江博物馆。  
 
给湘江安个家,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
 
因此,为更好地展示湘江之璀璨秀美,进一步普及历史知识,大力弘扬湖湘文化,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不仅包括战争和水文,更有绵延丰厚的历史文化,可以“足不出户,尽览湘江。”
 
四、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候选地点
 
1、长沙橘子洲:位于湘江之中、长沙市中心,因毛泽东诗词闻名全国。
 
2、洞庭湖:湘江终点。
 
3、湘潭:
 
4、其他
 
给湘江安个家,建议设立湘江流域博物馆
 
五、历史意义
 
建立湘江流域博物馆,能够以其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成为湘江流域文化的重要基地,讲好“湘江故事”,打造湘江旅游文化带,进一步增强地方文化魅力和底蕴,助推旅游和形象地位,为物质文明、经济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