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鈥満煤⒆逾澙钐煲辉趺锤杉大坏事?

王锦思

 

近日,李双江儿子李天一的家庭教师、新航道英语的女教师李景华尽数李天一懂礼貌、会拜年、会拥抱、会选蛋糕、不偷同学铅笔。不知真相的人们也许以为李天一被错怪冤枉了。但是事实的确如此,让人诧异的是,这么好的孩子怎么干出这样的坏事来?

 据说,李天一自幼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热爱体育运动。4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4岁学习钢琴,各种奖项成筐装。看到这一系列骄人的履历,李双江夫妇肯定倍感自豪,绝对想象不到这个孩子如此生猛。难道孩子只是术业有专攻,品质可能稍差?但是根据这位英语老师的描述,“天一告别时,总会鞠躬表示感谢。在印象中,并没有因为是他名人的儿子,教学变得独特,我们的师生之情十分淳朴、融洽。”甚至李天一汇报歌友会主题为《爱在北京》,“每一位观众的献花,他都真诚接受和表达感谢”。在老师看来,这个中西文化艺术熏陶的阳光少年,“自信、尊重、知礼……”。严酷的现实是,李双江的宝贝儿子开宝马打人,大喊“谁敢打110”,口气不输李刚儿子;被保安追赶躲入草丛不敢出来,酷似《闪闪的红星》中的胡汉三;私藏玩具枪支,要学小兵张嘎;少年早恋,类似风流少帅张学良。

想必这些负面消息,作为老师的李景华并不了解,这也是现在老师的通病。李景华,只看到表面的李天一,浮光掠影的李天一,深藏不漏的李天一。李天一人小鬼大,处变不惊,足可以潜伏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战斗在敌人心脏,就像余则成,或者像李双江演唱歌曲的《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而在这个老师心中,李天一的母亲,也就是李双江的夫人梦鸽,也极为贤惠可人。

面对这一切,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一个年仅十五岁的孩子,出人意料的打人害人。这证明无论是老李家的家教还是学校教育都存在严重的问题,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只灌输孩子艺术学习能力,忽视了孩子心灵和品德的培养。

当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心理和行为老师和家长无法猜出来,更无法掌控的时候,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个灾难。看似阳光无限却性格分裂的人很多很多,比如有多少贪官人前大谈反腐倡廉,人后行贿受贿贪污腐败。

青少年教育专家反复强调,13-15岁是人生的“风暴期”,也就是情绪极端不稳定和不成熟期,意外的刺激十分容易导致突发性的冲突甚至暴力事件。这需要全社会、尤其是父母更多地重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疏导和教育。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