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国四大公子都是谁?

民国四大公子都是谁?

民国四大公子都是谁?

民国四大公子都是谁?

王锦思

最近,京城四大少再次曝光,因喜欢和女明星传绯闻的富二代被戏称为“京城四少”,汪小菲、汪雨、王烁、王珂。王烁非法持枪被公诉、王珂因一房二卖和信用卡透支等官司缠身、汪小菲和他的俏江南深陷回锅油漩涡、汪雨与明星各种绯闻——而这几乎是四人的共同特点。比起来,民国四大公子其实也不乏祸国殃民之举。老子有多牛,他们的势力就有多大。

关于民国四公子共有七种版本,大致有七种说法:一、陈锦堂、袁克让、张伯钧、宋传兴  二、袁克文、溥侗、张伯驹、张学良   三、袁克文、卢小嘉、张伯驹、张学良,四、孙中山之子孙科、张作霖之子张学良、段棋瑞之子段宏业、卢永祥之子卢小嘉。五、蒋孝武、陈履安、周一熹、连战。 六、钱复、陈覆安、宋楚瑜和连战。七、沈君山、钱复、陈覆安、连战。

张伯驹《续洪宪纪事诗补注》记:“人谓近代四公子,一为寒云(按:袁克文),二为余,三为张学良,四、一说为卢永祥之子小嘉,一说为张謇之子张孝若。又有谓:一为红豆馆主溥侗,二为寒云,三为余,四为张学良。此说盛传于上海,后传至北京。前十年余居海甸,人亦指余曰:此四公子之一也。”  

最常见的说法是京津沪的上层人士把当时四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豪门子弟,统称为四大王孙公子。张伯驹、张学良、溥侗、袁克文并称为“民国四公子”。

袁克文,老子袁世凯在四大公子的爹里官衔最大。他是32个儿女中最受宠爱的次子。据说这个老二从小便聪慧过人,有过目不忘之能。由于家庭条件极好,养尊处优,在诗词楹联、琴棋书画、文物鉴赏等诸多方面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精,绝对是一大才子。

       张伯驹,其父是袁世凯哥哥的内弟。也号称自幼天性聪慧,7岁入私塾,9岁能写诗,享有“神童”之誉。这些声誉不排除是拍马屁者牵强附合而已。张伯驹一生也醉心于古代文物,致力于收藏字画名迹。他自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初时出于爱好,继以保存重要文物不外流为己任,不惜一掷千金,虽变卖家产或借贷亦不改其志。因此,他被称为我国老一辈文化名人中集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

戏曲奇才溥侗 。是溥仪的族兄,爱新觉罗氏,字后斋(一作厚斋),号西园。自幼在上书房按部就班地读经史,学作诗文,钻研琴、棋、书、画,收藏金石、碑帖,精于治印,酷爱剧艺。对于昆、京艺术,生、旦、净、末、丑兼工,并对戏剧音乐如笛,二胡、弦子、琵琶等无所不通,世人尊称为“侗五爷”,别号红豆馆主。溥侗精于古典文学和文物鉴赏,并通晓词章音律。每逢春秋佳日,他便会约上朋友到西山大觉寺小住,弹奏一曲《高山流水》,使人顿入绝尘脱俗之境。此等雅致,无人能及!  

      最有名的四大公子就是张学良,其父是民国初年有名的东北大军阀张作霖。少帅数度挥兵入关,两次直奉大战成名。日本人炸死张作霖后,少帅统领东北,同苏军子打了一大仗,又顶住日本人的压力,“改旗易帜”。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不抵抗是他最大的污点,但是这不要紧,因为政治原因这个历史罪名被蒋介石背过去了。1936年12月12日,他与杨虎城兵谏蒋介石,共同逼蒋联共抗日,造成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张学良为当时花花公子之魁首,鸦片、可卡因、女明星无所不好。军事上颇有成就的他,在个人感情上却是诽闻不断,甚至跟宋美龄都有相关版本弥漫民间。 

      民国四位公子打小生活在美人堆里,大都风流成性、怜香惜玉;张伯驹是标准的好男子,所有女子梦里的好丈夫,可遇不可求;溥侗太过沉浸于自我的世界里,爱情对于他来说简直是一种侮辱;张学良是女人们的完美王子,但也因完美而无人敢浪费掉青春光阴。因此有人说,要找老公,选张伯驹;要找情人,找袁克文;要找知己,找张学良;要找朋友,找溥侗。当代京城四少,也竞选漂亮美女陪在身边。

更有人形容,当“少爷”遇上了“公子”,论身家、论才气、论修养、论情史、论成就……无论何论,“少爷”们皆如小巫见大巫,可谓立竿见影,现形为跳梁小丑,可笑、可叹、可耻、可悲。前后四公子,决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的民国四公子,无论如何风流倜傥,都成一把黄土。而今的京城四少,正在使劲得瑟,玩大了出好名,玩不好玩进去自己,为天下笑。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