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我参加九一八北京首次正规鸣警报

我参加九一八北京首次正规鸣警报

我参加九一八北京首次正规鸣警报

我参加九一八北京首次正规鸣警报

王锦思

 

 

9月18日上午10:00许,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第二展室抗战英烈墙下,“9·18”事变80周年纪念方式现场,拉响了防空警报。

据悉,这是在首都北京第一次为纪念“九·一八”而正规拉响警报。之所以说“正规”,是因为早在7年前北京就非正规地鸣响了警报。只是这次是抗战名将纪念馆和北京市民革所为,7年前鸣警报是我们五个人自发的非正规行动。相同的是,前后七年鸣响的警报器都是一个,俺花了400元在长春买的,后来捐赠给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

九一八这天接到邀请,我到这里一看,才知道准备响警报,挺出乎我的意料。訾贵江馆长说看到全国都在鸣警报,也因为我有这个倡议,正好我捐赠的警报器派上了用场。同时我还向纪念馆捐赠了部分史料。

根据抗战名将纪念馆的报道:

“毋忘国耻,共祭英烈”为此次纪念活动的主题。活动在位于北京香山佟麟阁墓旁的抗战名将纪念馆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先生,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恪女士、副部长林红女士,与部分民革党员、抗战名将后代、在京台湾学生代表、北京市香山小学少先队队员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史志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抗战网、抗战文化研究会、老兵方阵、长城网、保定军校、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北京市协作者、中国文化扶贫开发协会以及北京市北新桥街道九道弯杜区党委与社区居委会等多方面的各界人士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早年首先倡导全国拉响“9·18”警报的王锦思先生也前来参加。

我呼吁在批判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更应该在每年抗战纪念日举行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降半旗、全体国民肃立默哀。为此,我百般奔走,付出千辛万苦。在我的极力呼吁下,2002年9月16日,《辽沈晚报》记者王志东报道《187位知名人士倡议九一八之夜全国鸣警报1分钟》,反响强烈。勿忘国耻网http://www.wwgc.cc/qm/发起签名活动,目前各种签名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受此启发,成都民革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邓宇民推动成都市2003年9月18日鸣响防空警报。这也是除东北以外,第一个在9月18日鸣警报的省会城市。

此次鸣响的警报器也是笔者王锦思提供。这个警报器1968年10月长春拉拉屯的工厂生产,主体为红色。我2004年春在长春购买。据退伍军人的中年卖者讲述,这个警报器曾经在长春纪念九一八鸣响过。我听到后喜出望外,急忙花了400元钱买下带到北京。同年7月7日在北京卢沟桥为纪念七七事变鸣响,当时参与者有天津张立昆、北京张帅,我们三人先后摇响警报器。同年9月18日晚上9点18分,我和北京部分人士带着这个警报器,在北京北三环摇响,随后我们消失在夜幕之中。因此前文我才说今年是第一次正规鸣警报,7年前是非正规的。想起来心惊肉跳,往事无限感慨。

据悉,九一八东北三省、安徽、香港等地也都举行类似活动。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