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一八的国耻体现在哪里?

九一八的国耻体现在哪里?

九一八的国耻体现在哪里?

九一八的国耻体现在哪里?

九一八的国耻体现在哪里?

 

王锦思

 

 

九一八如期而至。这一天,家乡已经没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乡愁却满眼满山。

知耻近乎勇。而今,很多人把九一八称为"国耻日",还习惯于说日本侵华是国耻,应该牢记。其实我国并没有从法律上确认“国耻日”,只是民间一种泛称。从字义理解,“国耻”就是“国家的耻辱”。

我呼吁在批判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更应该在每年抗战纪念日举行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降半旗、全体国民肃立默哀。为此,我百般奔走,付出千辛万苦。在我的极力呼吁下,2002年9月16日,《辽沈晚报》记者王志东报道《187位知名人士倡议九一八之夜全国鸣警报1分钟》,反响强烈。勿忘国耻网http://www.wwgc.cc/qm/发起签名活动,目前各种签名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受此启发,成都民革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邓宇民推动成都市2003年9月18日鸣响防空警报。这也是除东北以外,第一个在9月18日鸣警报的省会城市。

有人认为,王锦思仅仅为了推动设立“国耻日”。实际上,我很少提到“国耻日”。因为我国不是没有纪念日,而是在纪念日很少举行纪念活动。如果没有纪念内容和活动,再好听的名字,都没有实质性意义和价值。

笔者认为,单纯被侵略和屠杀不是我们的“国耻”,这是“国难”,“国耻”应该是国家的缺陷和不足。但我们却是本末倒置,一直只记住了日本侵略和杀戮的“国难”,却讳莫如深,不知耻辱真相,忘记了“国耻”,却总提起“国耻”之名,羞提“国耻”之事,真可谓不知“国耻”二字。

《孟子·离娄上》说:“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人不可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那么,“国耻日”究竟“耻”在哪里?

首先大多数中国人没搞清九一八怎么发生的,一再相信被篡改的历史,让蒋介石蒙冤。甚至不假思索地辱骂他人,实则自己多么愚昧可笑啊。

长期以来,中国人都深信所谓蒋介石给张学良发去命令其“不抵抗”的电令,多处历史记载云9月18日当晚,蒋介石连发十多份电报,要求张学良坚决不抵抗,结果张学良背黑锅,被诬为“不抵抗将军”,这些一度成为史家定论。

笔者王锦思疑问,蒋介石没有对东北军的直接指挥权,以“爱国狂”自称的张学良何以能够听从一纸“不抵抗政策”而弃东北于不顾?何以不能“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何以效忠“党国委座”至此?何以不允许蒋介石的中央军进入东北,却能听任日军为所欲为?何以后来防守锦州和长城抗战时,蒋介石与汪精卫数次令他抵抗他却撤兵?

1990年12月9日,张学良说:“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我承认那时判断错误。我下令不抵抗是为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见“不抵抗”完全是他自己的主张。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名言深深地铭刻在心里。但是和人们通常想象的不一样,九一八事变日本之所以胜利不是因为武器先进,传统的落后就要挨打的老理竟然颠倒。不是日军武器先进,而是东北军武器优于日本。拿更早的甲午战争说起,北洋舰队似乎不像我们现在想象的那样不堪一击。

1931年的东北军步兵精锐和大部炮兵分布在平津及河北、察哈尔一带,留驻东北的是步兵12个旅、骑兵3个旅和省防旅。奉天省内东北军6-9万,日本关东军兵力10500人。东北军不仅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装备上亦有相当的优势。关东军没有空中武装力量,甚至在轻武器方面也没有东北军“捷克轻机枪”这样先进。9月18日,东北军代理长官张作相正在为父治丧,参谋长荣臻则忙于为父贺寿,第7旅旅长王以哲均不在军中。张学良整军不严,军中无主,给日军以可乘之机。东北军官兵接到不抵抗命令,没能尽到守土保家之责,或在床上酣睡,或抱头挨打,或拿拳头往墙壁上捶,抵抗者仅仅是张占元等少数官兵,并壮烈牺牲,任由日军长驱之入。北大营6800名士兵被600多日军赶了出去,沈阳失陷。战斗中东北军伤亡300余人,日军伤亡24人,死亡两人。

如此小规模的战斗却成为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成为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开始,从中不难体验到中国的窝囊和屈辱。而在德国侵略苏联第一天,苏军损失数万人,在于苏军进行了顽强抵抗。日军侵占吉林德惠窑门车站,日军伤1人,死13人。在于当时守卫德惠的军队坚决抵抗。

东北军9.5万余支步枪、2500挺机关枪、650余门大炮、2300余门迫击炮,262架飞机,以及大批弹药、器械、物资等,全部落入日军之手。唯一的金库所存现金7000万元,亦被洗劫一空。后来在华日军的迫击炮等许多武器由沈阳兵工厂生产。

中国更拥有一支世界最为庞大的汉奸队伍,在日本人屁股后面狐假虎威,净捅咕日本人整中国人。

日本共扶植了五个比较大的伪政权:满洲国、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华北临时政府、德王蒙疆政权和汪精卫政权,组织了治安军、兴亚同盟军、蒙古军、剿共军、皇协军、防共军、绥靖自治军、联防救国军、和平建国军、绥蒙联军等等各种名目的伪军组织。

东北有首歌谣唱道:“伪满的小警察呀,叫人真害怕呀;下屯他要鸡蛋哪,不给他就骂呀;进门他自己找哇,不许人说话呀;来了那日本鬼呀,洋刀碰大腿呀,走道他晃脑瓜呀,说话他抿嘴呀,见人他就打呀,说的是日本话呀。”

抗日战争期间,在华日军人数最多时有近200万,协助日军的中国伪军最多时超过100万,整个抗战期间伪军警总人数约为300万。伪军、伪警察、伪保长等伪政府各级人员千万以上,相当于侵华日军人数10倍。抗战期间,歼灭日军150万,伪军118万;接受投降日军128万,接受投降伪军146万。由此可见,伪军数量之大,人数之多,这还不包括伪政权中数量更大的其他文职人员。

请记住,如果精神缴械,再先进的武器也是废铜烂铁。九一八应该全国鸣警报,牢记这个耻辱和苦难。

国耻还表现在民心不聚,道德沦丧。清末留日生陈天华就知道了这一点。抗战以后,大汉奸陈公博在自白书中认识到了中国的问题:“一个严重的问题却是民德的堕落。自从此次中日战争,不独物资打完了,道德也打完了。在沦陷区中,我觉得大众如趋狂澜如饮狂药,一切道德都沦丧尽了。大家不知道有国家,有社会,有朋友,只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明日,只知道有今天;不知道有理想,只知道有享乐。”

事实可以为证:日军重庆大轰炸期间,隧道里避难群众大量伤亡。而由地痞、流氓、小偷、强盗拼凑的救援队伍,见财起意,甚至杀死伤员搜刮民财。

国耻还表现在918过后,中国缺乏国家级纪念。国家级纪念,即全国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国家领导人讲话,并向先烈和死难同胞献花。同时,全国鸣警报,降半旗,国民肃立默哀。这是对于抗日战争最大的牢记、最大的价值和最大的意义。因为60年来,几乎所有世界大战参加国和民族每年都在纪念日隆重纪念。欧洲,每年5月8日二战胜利日,各国领导人讲话。为纪念遭纳粹杀害的600万名犹太人,以色列每年4月 “大屠杀纪念日”,总统、总理讲话。上午十时,全国鸣笛两分钟。韩国每年3月1日反日独立运动纪念日、6月6日祭奠英烈的显忠日、8月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总统讲话,遍插国旗。值得中国人思考的是,作为侵略国的日本而今更是超隆重纪念。1963年5月14日,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希望每个国民都能够在家庭、公司等各种场所缅怀战殁者,衷心为他们的牺牲默哀。”8月在甲子园棒球场举行全国高中棒球比赛,球员也肃立默哀。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日,首相出席。日本每个城市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哀悼会,领导人致词。如果不出席的话,就受到民众的批评,“还有什么事情更重要?”

每年的九一八,许多城市鸣警报、敲警钟,使人们通过刺耳尖利的声音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战争期间,也不仅仅用于真正的听力感受。对于处在前进中又不乏危机的中国,警钟,需要常在耳畔回响。有形警钟一时,无形警钟一世。警惕的太多了。

九一八,有人当作就要发,有人当作揪一把,更应该是救一把,拯救一把自己,拯救一把社会,拯救一把我们多灾多难的民族和国家!

国耻还表现在我们没有吸取历史教训,重演历史悲剧,道德下滑,信仰危机,哪怕在九一八这一天照样堕落不误。看看这一天还发生了什么?

1969年9月18日,同样是在沈阳,38岁的张志新因为谴责文化大革命,以“反革命”的罪名关押在只能容纳一人,而且只能坐不能躺不能站的"小号"里,受了7年残酷折磨,最后被惨无人道地割断喉管,剥夺了她用语言表达真理的权利,执行枪决。

1992年9月18日凌晨,古城开封博物馆69件珍贵文物被盗。这是建国后最大的馆藏文物盗宝案。2000年9月18日晚,和同伴杀死22人、抢劫盗窃巨额财产的匪首张君重庆被擒。这是社会发出的刑事警报。

2000年9月18日,我在长春伪皇宫参观,里面竟然放流行歌曲,解说员闲聊嬉笑,嚼着口香糖,说"问世间情为何物"。一个姑娘不耐烦地大声催促父亲:"这有什么看头,快走吧!"。

2002年9月18日,我去沈阳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在网吧,我才第一次知道还可以用语言聊天,骂声响彻网吧,极具色情杀伤力。5分钟没有一句重复,一口气下来。

纪念活动开始前,在九一八纪念馆附近柳条桥边,三个人殴打一个人,被打者喊"110,110"。没人去报警。71年前日本侵袭北大营,东北军能报110吗?历史和哲理总是这样无奈。

纪念活动开始了,警报未结束,理应静止的领导的轿车首先开动,外面数千人围观,爬栏杆上看。这是我们民族发出的自尊警报。

2004年9月18日,北京哄抢纪念品,会议有头没尾。

2005年9月 18日,北京南四环的日本名车雷克萨斯专卖店灯火明亮,北京销售日本设备生产线加工的月饼。

2006年9月18日前后辽宁4名少女劫匪案发,64人食物中毒  4名乘务人员被顾客打伤。  

中国在历史上各个阶段都庞大过。精神和态度是最终转化为物质力量的最原始的投资。中国人的危机意识不够!敌人的刀离开了脖子,就认为自己强大了,或认为敌人不行了。正视敌人的强大,不仅是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同时也是向强大学习,强大自身的捷径。

这就是国耻918带给我们的思考。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文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