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万人士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

百万人士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

百万人士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

百万人士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

 

在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80周年之际,勿忘国耻网签名历时多年,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签名,加上其他各种签名,总人数已经超过百万以上。

据悉,明天全国将有上千座城市拉响防空警报,提醒民众勿忘国耻。但是也有许多城市在日本侵占当地纪念日而不是九一八鸣响警报。由此可见,全国各个城市有必要统一在九一八鸣响警报,提高宣传和纪念效果。

 1931年9月18日,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19日,日军侵占沈阳,几天之内又占领长春、吉林等地。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

在和平年代鸣放防空警报,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一次国防教育、人防教育,促进指挥通信警报系统建设,提高各地警报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过分散鸣警,日子不统一,十分混乱,产生不了强大的整体效果和声势。抗战时期,就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而不是某个城市或地区各自为战,另立山头。

其他受害国每年同一时间牢记和纪念反侵略战争。韩国每年8月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总统讲话。以色列每年4月纳粹大屠杀纪念日,全国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二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每到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阅兵、集会,总统讲话。2001年6月22日,俄罗斯在德国入侵苏联的纪念日,全国默哀一分钟,普京总统讲话。

作为侵略国的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每年举行原子弹轰炸纪念大会,全城哀悼,首相参加。每年8月15日“终战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首相讲话。靖国神社供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灵位,不断有首相、大臣前来顶礼膜拜。

九·一八是14年抗日战争开始,影响最广,因此有必要全国在这一天鸣警报,默哀。可以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投入到拉响警报纪念“九一八”的行列中来,尖锐的警报声响彻神州大地,以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奋民族精神。

从1995年开始,沈阳市每逢9月18日晚间都会鸣响防空警报,正是沈阳一位老人的来信,促成了用防空警报方式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但是这时警报局限在沈阳长春两地,没有更大的范围,而在多大范围内鸣警报取决于对于九一八的认知。

目前史学界已经达成一致,那就是九一八不仅仅是日本侵占沈阳长春的开始,也是侵占中国的开始,更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日。但是,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政界,都没有全国鸣警报的设想和计划。笔者王锦思认为,纪念九一八不应该局限于沈阳长春这两个城市,而应该是全国规模、全民参加,统一鸣警报。

从2001年开始连续多年,笔者王锦思联系上百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同样纪念活动也可以考虑在7月7日、8月15日、12月13日举行。

 江苏人士张志杰创建的勿忘国耻网签名历时多年,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加上其他各种签名,总人数已经超过百万以上。

我们告诫自己:增强国家意识和国际眼光,具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大书特书抗战精神,维护中华民族的抗战尊严。不容许任何组织、任何单位、任何个人混淆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界限,不容许篡改“二战”历史,更不容许为侵略者树碑立传。

我们倡议,加强抗战史、抗联史的研究,争取海内外史家合作编写更为翔实、客观、厚重、严谨的中华民族抗战史。

我们倡议,抗日战争不是八年而是十四年,历史教科书等相关表述必须尽快更改。

我们倡议,鉴于我国还有数万抗日英烈的遗骨在缅甸、俄罗斯等国散落,应该让他们落叶归根,“回家”长眠,或在当地建立相应的纪念设施。

我们倡议,各地着手抗战烈士暨抗联烈士名字、身份等相关调查统计,勒石记功,树碑立传,永远铭记抗日烈士的光辉业绩,宏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抗战精神。

在“九一八”80周年之际,长期致力于勿忘国耻、警示世人的笔者王锦思也更是深感牢记历史的重要性,再次大声疾呼全国“九一八”鸣响警报。

最后,我们郑重倡议:除了东北三省法定每年9月18日鸣警报外,全国每年或逢五逢十年份统一鸣警报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勿忘国耻、警示世人。

 

部分倡议者名单:

王锦思(九一八全国鸣警报首倡者)

张一波(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苏智良(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吴天威 (美国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兴建会会长)

任殿爵(侵华日军罪行流动展览馆馆长)

阎铁军、韩振和、赵新红(侵华日军罪行流动展览馆副馆长)

阮积灿(北京积德服务中心总经理、北京大学俄语系副教授)

李 恕、张维学、孙凤祥、冯荆育、詹洪阁、刘庆怀、张大庸、刘文玉(918战争研究会副会长)

郭化光(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副教授,918战争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

方学斌(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新民市政协委员)

宗相辉(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

戴逸 (原中国史学会会长、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汤重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亚非拉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

彭向刚(吉林大学法学教授、长春市政协委员)

赵聆实(吉林省博物馆副馆长,抗战史问题专家)

刘得斌、王家福、陈恩林(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姜维久(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于国龙(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吉林省政协委员)

李秉刚、刘贵田、王建学(中共辽宁党校教授)

刘毅 (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

杨宁一(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旅日学者)

何天义(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石家庄党史研究会会长)

沙东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员)

方军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认识的鬼子兵》作者)

金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恸问苍冥》作者)

郭成周(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理事,抗战细菌战专家)

王明哲 (新中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档案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秦晖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历史系教授)

李兆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

葛剑雄(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李冬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研究员、日本千叶大学博士生)

抗日战士、受害者或后代:(22人)

王玉楼(原抗日义勇军和抗联战士、辽宁省黑山县人)周淑玲(原东北抗日联军三军连长、辽宁省沈阳人)

张世恩(原东北抗日联军三军战士、辽宁省鞍山市人)张文亚(原八路军战士,山东泰安人)

王九云(原山东泰安九区中共区委书记) 张英荣(原晋察冀边区儿童团团长、交通员)

杨宝山(辽宁平顶山大屠杀幸存者)贾明远、王松林、温进翰、苏爱珠(辽宁受害日本劳工)

付尔亮(日军731部队细菌毒害者、哈尔滨人)高雄飞(日军空袭杭州幸存者、杭州人)

李效白(日军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刘焕新(受害劳工刘连仁之子、起诉日本民间胜诉第一人)

李秀英(南京大屠杀受害者)李**(黑龙江省原侵华日军性奴隶)郝爱华(受害劳工之女)

张汝、陆德新、张秋月(辽西抗日义勇军将领高鹏振、陆子然、王立川子女)

王运海(吉林省德惠县抗日义勇军司令王辅臣后代、解放军上尉军官)

新闻界或文化界代表:(5人)

张旻(长春电影制片厂编导) 刘洪振(北京电视台编导)

贺雄飞 (北京田野牧歌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峰(清华大学出版社职员)

港澳台同胞、外国华人:(7人)

谭维中(台北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常委)毕开诚(台湾教授) 曾祥铎(台湾东吴大学教授)

张学煌(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 蔡洙明(日本中国留学生,原籍吉林)

方志远(美国《中国民间受害索赔杂志》总编)赵宇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生、原籍辽宁)

教育界:(6人)

郭继东(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讲师)李微敖(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郝赫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徐金凤(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宗艳飞(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

单位职员;(12人)

李立冬(吉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处)张玉惠(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赵宇佳(沈阳风祥集团)

李海龙、杨继财、杨大勇、殷洧(北京鑫东方货运服务中心)杨仕著(吉林市人寿保险公司)

马东伟、董艳(北京泰康人寿保险公司) 李文哲(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郭银杰(甘肃省白银金属公司)

各地市民:(16人)

扬阳、查薇、卫沛、王昱(北京市) 赵广德 (安徽省蚌埠市) 刘建星(山西省太原市)

费守明(内蒙古自治区) 刘翠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塔城市) 孟凡辉(湖北省武汉市)

杨利(河北省新乐市) 胡耀忠(浙江萧山市) 梁云(四川泸州市) 郭敏(山东省淄博市)

周燕江(河南省洛阳市) 向荣华(江苏省苏州市) 潘宏建(江苏省南京市)

 

 

88岁抗联老战士、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 李敏

 

94岁抗联老战士、原全国人大党委会秘书局图书馆主任 李在德

 

100岁抗联老战士、原辽宁省工业厅厅长 单立志

 

军旅作家、赵尚志头骨发现者 姜宝才

 

著名学者、原解放军报高级编辑 李庚辰

 

中国现代史协会理事 史义军

 

抗联史专家 安然

 

原抚顺战犯管理所警卫部队教导员、作家 李占恒

 

抗联烈士杨靖宇嫡孙 马继民

 

抗联烈士赵尚志外甥 李龙 李明

 

抗联烈士赵尚志侄女 赵战利

 

抗联烈士赵一曼孙女 陈红 陈明

 

抗联烈士景乐亭女儿 景菊青

 

抗联烈士张甲洲后代 张佳田 张红妹 张红兵

 

抗联烈士陈翰章外甥 鄢全 鄢成

 

抗联烈士罗明星嫡孙 罗雨生

 

抗联烈士张兰生之子 包洪斌

 

抗联后代 郭永强 张 平 陈晓冬 姜英策 夏进军 夏进荣 冯忆罗 冯松光 王晓红 杨惠春 于华 于珍 于光 鄢淑芬 鄢淑华 鄢春艳 鄢春玲 白福兰 单志 姜温涛 王晓江 李景梅 于少雄 张淑清 贾松惠 孙晓红 田军 张晓伟 常宏 于文泰 王鸿伟 张燕燕 刘大宾 王加力 张国军 鲁淑文 李维政 林坚 陶瑞 姜笙 王丰 姜晓斌 王光全 刘德娜 兰淼 张保林 方玉姬 高诺 隋杨兰 张学志 刘影

 

吉林省德惠县抗日义勇军司令王辅臣后代 王运成 王运海

 

剧作家 王承友

 

导演 习辛

 

作家、转业军人 董太锋

 

诗人 刘兴雨 孙承 国玺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所所张 张洪军

 

原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谭译

 

原黑龙江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赵俊清

 

黑龙江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李世龙

 

黑龙江省绥芬河党史研究室主任 吴林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国民族产业学者 张景星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前秘书长张碚

 

黑龙江省绥芬河博物馆馆长 于观春

 

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员、黑龙江大庆公安局民警、《大地作证》作者孙国田

 

勿忘国耻网总编张志杰

抗战题材摄影师张国通

 

2011年9月17日 于北京

 

 

王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