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中秋节还有多少情感

 

王锦思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 但是而今中秋节已被过度包装,商业化,送礼行贿,心情浮躁,美好的中秋情感逐渐稀缺。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但是中秋节来临,月饼市场销售渐入佳境。然而,一些商家借月饼搞搭售,一盒价值十几元钱的月饼,配上鲍鱼、XO酱、红酒、咖啡和茶叶等物品后,售价增至数千元。

 一块月饼,“穿”上一件光鲜的“外衣”,再配上其他高档商品,摇身一变就成为月饼家族中的“贵族”,这是一种怎样的销售策略呢?

多年来,中秋吃月饼,送礼选月饼是不少人的首要选择。昨日,记者在市内几大商场却发现,在茶叶、进口水果、白酒、进口食品等销售点内,聚集了不少顾客。 

春节中秋,传统佳节本来就是送礼行贿的旺季。有人说淡定淡定,几百元的购物卡也算得上行贿吗?是,一家几百元当然是小数,如果送礼的有十家呢?百家呢?那将是多大的数目?

 中秋节与春节是韩国的两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过节会互赠礼品,表示亲情和友情。但是,也有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向政府部门官员或工作人员送礼,而有关人员也心安理得地收下,这好像已成为惯例。然而,今年韩国政府有关部门在中秋节前就发出了“行贿送礼警惕令”,并制定了各种措施,防止行贿受贿。

不仅如此,中国人浮躁,利欲熏心,难得清净来和家人团聚过节。猪肉涨价引出一些人质问“老百姓还吃得起肉吗”,拷问“政府当有自己的执政智慧”,其实,也不妨疑问“中国人浮躁吗”?星巴克开进故宫,有人就说糟蹋中国传统文化;麦当劳工资少,有人就说外资企业剥削;民工讨钱挨打,有人就说资本压迫……文化方面,中国演员在国外影视作品中扮演“不那么体面”的角色;体育方面,运动员输掉了一场“或许不应输”的比赛;经济方面,一些外国企业销往中国的产品有瑕疵或商业举措失当;政治方面,外国讲出对中国不怎么有利的话,做出对中国不怎么有利的事,但凡有事,便肯定有各路人马报以汹涌口水甚至走上街头。  浮躁的文化、浮躁的经济,浮躁的政治,浮躁的生活,浮躁的中国人!于是有人惊呼,什么时候中国人可以踏实下来?

还记得小时候吃的月饼,尽管廉价,却特别香甜。而今那种味觉已经失去。多少人在外瞎忙,无暇顾及亲情;起码李双江夫妇不快乐,孩子惹祸了。起码疯狂李阳不疯狂了,打妻子事情败露了。这个中秋节,快乐的人有,不快乐的也大有人在。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