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现在的鈥溗戳荷解澥裁囱

 

王锦思

 

看景不如听景!或许对于梁山也是如此。但是你要来一次才知道这里究竟是什么样,哪怕一无所获,也无憾也!

8日,笔者王锦思来孔子家乡山东展览孔子文物,可惜展览地点没有在孔子的纯家乡曲阜,其实也觉得在曲阜展览有些鲁班门前弄大斧。我并顺便旅游,但是主办方行程安排上没有梁山,我看时间还来得及,梁山近在咫尺却不能攀登实属遗憾,展览可以继续,我则打破原有日程,“逼上梁上”。

北宋末年,天下英雄好汉,凭借水泊天险,替天行道,除暴安良,声震天下。体现的正义、仁和、豪侠与忠孝精神,已成中华民族共同文化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但是杀害无辜,抢男霸女的梁山好汉,也应该对后代的社会治安混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打小看水浒,知梁山。渴望和英雄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也想尝尝武大郎那个脆饼什么味道,看看潘金莲是不是淫妇。

其实《水浒传》所涉及地名几乎都是真实的,但故事情节基本都是虚构的。北宋后期,在今梁山县、东平县一带,确有一次小规模的农民起义,领袖也名叫宋江。但起义规模、过程,与《水浒传》描述迥异,义军并未大胜官军,更查不到有关梁山108位好汉的记录。史料记载还相互矛盾,如宋江结局有被官军用计讨捕招降、战败被擒、镇压等多种说法。

故事大都虚构,梁山也没有当年的遗迹,都是施耐庵老先生妙笔生花,让当代人对此情有独钟。

水泊梁山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梁山县境内,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水浒传说故事主要依托地今有梁山、东平县的东平湖,阳谷县的武松打虎的景阳冈,郓城县宋江、晁盖故里,高唐县柴进府等地方。由于年代久远,当年建筑府邸等遗迹早已不复存在。

唐宋时黄河多次溃决,形成港汊纵横,山水交错的八百里水泊,梁山成为湖中的孤山。《水浒传》第十回、第十一回这样描述梁山水泊:“山东济州管下一个水乡,地名梁山泊,纵横河港一千条,四下方圆八百里……山排巨浪,水接遥天……阻当官军,有无限断头港陌。遮拦盗贼,是许多绝径林峦。鹅卵石迭迭如山,苦竹枪森森如雨,深港水汊,芦苇荡荡……断金亭上愁气起,聚义厅前杀气生……”

说实在的,来梁山之前,我就知道号称八百里的梁山水泊已经干涸。当年水泊和连天芦苇,早已荡然无存。

由于黄河灌注梁山泊,其水面虽不断扩大,但湖底却迅速淤高,当年“沧海”终成今日“ 桑田”。据说附近黄河的河底都比梁山山尖高了,只能在邻县东平县还可以看到湖泊。

梁山是一家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施耐庵高大塑像屹立山门前广场,“水泊梁山”四个红漆大字,镌刻在山脚石崖上

在当年的梁山上,只有人工挖掘一个小水泡,五百平米左右大小,而山下正大力挖掘一个大型人工湖,打造人造的水泊梁山。

许多所谓的景点都是为了迎接游客假造的。水浒寨、忠义堂、大型唐三彩壁画“三十六天罡星塑像”、断金亭、黑风亭、疏财台、黑风口、李逵像等40余处景点共同构成梁山旅游的主体,但都是依据《水浒传》所设计建设。同样,东平水浒文化旅游区、武松打虎的阳谷县景阳冈公园、郓城水堡宋江街、高唐县柴进府等地,也都是近年开发建设完成的。 

看不到当年的遗迹,城市建设较为落后。此地武术表演、斗鸡、斗羊别具特色。庆幸的是,这里民风淳朴,梁山英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性格,气概豪壮,待人热情,从不转弯抹角。我要找的水浒,或许就在每个梁山泊人身上。

一个老人不慎碰到我,我开玩笑说以为梁山还有强人出没,光天化日之下开始抢劫呢,他们笑说没有没有。在山上旅游、租赁相机等也没有担心的那种欺骗的事情发生。

这里没有坑蒙拐骗,没有强人出没,更没有人肉包子可卖,这是梁山最伟大的转变。很显然,再有“梁山好汉”那样的人物,这里的派出所不客气。可是我心中的梁山泊,还有侠义之士,早都在历史的烟尘之中。

 匆匆下梁山,马上直驱孔子家乡曲阜。梁山好汉反政府,曲阜孔子则维护政权社会稳定,中国历史两个主题在300里距离的两个地点的人物主导下表现的淋淋尽致,值得揣摩回味。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