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据报道,外交部经向有关部门核实,卡扎菲政权曾于7月份在中国政府部门不知情的情况下,派人来华与中方有关公司的个别人员进行了接触。

无风不起浪,据说,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在的黎波里的垃圾桶中找到若干文件表明,据说中国在卡扎菲执政最后一段岁月中,准备向利比亚出售价值至少2亿美元的武器弹药,包括火箭发射器、反坦克导弹、“前卫-18”防空导弹等禁止售予利比亚的武器。这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

西方媒体报道的事情是这样的。7月中旬的北京,可能是7月16日,雨季正浓,郭美美正闹心,卡扎菲的心腹要员绕到欧洲,直接飞赴北京。17日,在中国政府部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三家中国军工部门的个别人员进行了接触。

 据报道,在北京与卡达菲的高级安全助手会面的中国公司官员来自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新兴厦门进出口公司。

卡扎菲人员因为不差钱,也担心政权失去后有钱没处花,于是开出天价购买武器。中方公司人员看如此丰厚的订单不禁心花怒放,个别人员愿为卡扎菲提供整个的库存武器,并“感谢利比亚的判断力”,还推荐通过第三方来运输。但是基层人员无法做主,请示上级后被告知:“打住,这钱不能赚。”

中国政府5日断然否认了有关中国向卡扎菲出售2亿美元武器的指控。中国外交部说,中方公司没有同利方签署军贸合同,更没有向利方出口军品。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970号和第1973号决议。我们对军品出口一贯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依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法律法规,对所有军品出口实施严格管理。任何军品出口均须经中国政府部门严格审批。

据悉,这一谣言在西方却传得很广。西方舆论在极力制造一个逻辑:“耍两面派”的中国不支持北约对卡扎菲政权的轰炸,这是支持卡扎菲。但是中国之前多次表示遵守联合国武器禁运规定。利比亚反对派已经有数名高官公开发出“惩罚中国”的威胁。 反对派发言人阿布杜勒·莫拉赫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有确凿证据表明中国和卡扎菲之间存在交易,我们掌握所有的证明文件。”

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3日公开指责中国,称北京阻挠解冻利比亚资产。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阿布杜勒·莫拉赫称,尽管中国上周同意解冻利比亚在海外15亿美元资产,但是中国反对将更多资产的控制权转交给利比亚临时委员会。目前,利比亚临时委员会已经承诺,曾经帮助反对派的国家将相应得到奖励,这将使中国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与利比亚反对派关系微妙,在反对派把卡达菲政权赶下台后,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至今唯一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地位的国家。有关中国欲售武给卡达菲政权的消息,相信将冲击中国与利比亚反对派的关系。

事实上,利比亚战事爆发以来,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利比亚人道主义状况。在冲突初期,中方就向利比亚的邻国提供了援助,用于帮助安置利比亚难民。随后,中方也向利比亚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一贯坚持公正、合理的外交政策,不会对利比亚民众的利益视而不见,相信未来随着利比亚重建进程的加速,中国作为重要的世界大国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利比亚新政府要获得最大程度的国际支持,就不能绕开中国。

但是“武器交易消息”, “这表明中国在与联合国作对!”德国《明镜》周刊说。该周刊的文章称,中国竟然在“卡扎菲政权最后一分钟”仍然与他进行军火交易”,这会使北约和及其盟友孤立中国。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认为,这个传闻根本就不可信。7月份卡扎菲政权已经出现不稳迹象,中国公司不可能愚蠢地选择在这个时间向利比亚出口军火。如果有这样想法,想钱想疯了,也是至整个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的行为,不应该是中国政府的打算。那种认为中国想卖给利比亚卡扎菲武器的消息不是从大道来的,而是从乡间小路。

都怪卡扎菲政权逃离时惊慌失措,没来及销毁,把涉及中国的情报丢到垃圾桶里,也不排除是嫁祸中国,比如2000年前蒋干那厮就中了周瑜的诡计,诬害了蔡瑁张允两员大将。如果中国的确有公司这样做,是没看好三国演义。西方或许通过这个谣言,离间中国和利比亚反对派的关系。

尽管消息从小道来的,但是显而易见,由于中国长期对于利比亚问题的含糊其辞,难免被泼污水,也将可能失去权威的发言地位和利益主动权。 许多中国人认为利比亚战后中国利益将会完全确保实属误判。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