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再次全国通缉中国人

 

王锦思

 

 

8月上旬,日本战败纪念日前夕,日本再次遭受重创。根据日本新华侨报等媒体报道,一中国东北男子在日行窃刺伤多人,遭日本全国通缉,这已经是日本今年至少第二次全国通缉中国人。

笔者王锦思4月去日本期间,看到日本各地通缉一名中国福建人。“熊本市便利店发生行凶抢劫案,警方全力搜捕中国留学生”、“宫城县破获盗窃团伙,中国留学生为还债卷入其中”、“中国留日女生开性型按摩店,网络招客店主店员一肩承担”。 这些醒目的新闻标题频现日本各种媒体,令人震惊。而这次,日本今年至少第二次全国通缉中国人。

日本电视台播出的温德军的照片和在超市里行窃的情景。这名25岁的中国人,目前正在遭到日本警方的全国通缉。警方指控这位中国人在超市行窃被发现后,用匕首刺伤了4名保安和路人,以及一名出租车司机后逃跑。

日本新闻网报道,事件发生在本月8日,一名叫温德军的中国人在熊本县熊本市的一家超市里偷拿一罐啤酒时,被保安人员发现。在保安欲将他带往办公室时,温德军掏出匕首刺伤了2名保安。在逃出超市时,又刺伤了行人和一名出租车司机。

警方根据现场查获的温德军的外国人登录证,立即对他进行了全国通缉,并搜查了他的住所。但是过去数天,依然未能发现温德军的行踪。

佐贺县警方今日发表的消息说,12日下午四时半许,在温德军以前居住过的佐贺县基山町的十字路口,发现了一位与温德军相似的年轻人。搜查员叫他停下来时,这位年轻人立刻骑自行车逃跑。警方说,这位年轻人穿的服饰与在熊本市行窃时一模一样。

不过这一期间,日本警方破获了许多中国人犯罪的治安事件。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和名取市等地突发空宅被盗案,警方严密布防,终于破获一个由中国福建籍留学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他们以留学生住所为窝点,四处寻找犯罪地点,大肆入宅行窃现金、贵重首饰、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其犯罪原因就是为了攒钱偿还来日留学所欠下的巨额债务。而中国留学生温德军持刀抢劫便利店并伤及4名无辜,虽尚未被抓获而不得知其具体的犯罪动机,但有一点不能排除,那就是为了“钱”。

目前,熊本县和佐贺县警察本部向全国各地警方发出了协查要求,全力拘捕这位中国人。

温德军于2008年来到日本,并在福冈县内的一所语言专门学校学习日语,随后考取了福冈县内的一所大学。成功升学后,温德军在基山町的一幢公寓楼里租房独居。

当天,警方也走访到与温德军同期进入专门学校学习日语的同学,并从这名同学处了解到温德军更多的信息,使温德军的形象在警方眼中逐渐立体起来。据同学介绍,温德军“就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脾气挺犟”,以前他“学习、打工都挺好的”,可是后来就“逐渐变了”,“上学出勤、打工,都不正经做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变化,温德军出现了财政危机——说白了,就是缺钱花。用这名同学的介绍:“怎么能不出现财政危机呢?他去一趟超市,什么都买好的,比如说牛肉,旁边有平价的,他就非选那个价位高的。”

大约在2011年4月,温德军学也不正经上,原本在报纸代销店的工作也被辞掉了,他只好退了租住的公寓,离开了基山町,从朋友们的视线里消失了。警方对温德军发出了通缉令,让同学们感到非常痛心,这名同学感慨道:“大家到日本来,努力,学习。他怎么就想不明白呢!”

也有人解读,日本侵略中国,是日本水土不好,导致中国人变坏,即使杀死几个人也不算什么大事。当然也有说,中国人在本土或跨县跨省也犯罪、杀人该如何解释。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