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刘翔夺了银牌,很赏心悦目的。我几乎很少看中国竞技体育,尤其不看什么乒乓球、羽毛球,凡是在世界上夺冠夺到廉价,冠军自以为是民族英雄的项目我几乎不看。水平太差的从没有夺冠的中国足球倒是适当看点。不过我很反感动不动失败了就美化为虽败犹荣的比赛,哪跟哪啊?真能扯!昨天在北京剧院看四个少男少女表演摩托特技,精彩绝伦,神出鬼没,这个观赏性堪称一流。我对刘翔更是要高度关注。

大邱国际田联世锦赛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由于在比赛中对中国选手刘翔进行干扰,古巴名将罗伯斯尽管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但随后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无缘金牌。刘翔原本的铜牌涂满了一层银色,变成了一枚银牌。这枚银牌的可贵,不仅是简单的铜牌换金牌,更在于这是刘翔从北京奥运会后克服伤病后、并且在比赛中排除干扰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奖牌。

刘翔是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打破世界纪录,创造大满贯伟业的男子110米栏选手。四年前,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以12秒95的佳绩摘取冠军,创造了男子110米栏赛道史无前例的大满贯神话。正当他全力创造更大辉煌时,却被伤病阻挡了蝉联奥运会冠军的梦想,在祖国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忍恨离场。2009年和2010年,刘翔在屈指可数的几次亮相中表现出不俗的实力,但为了彻底养好伤,刘翔放弃了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洲际杯等大赛。

经过彻底的恢复和调整,刘翔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尤其是进入室外赛季后,刘翔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尤金站的出色表现,有一种王者归来的感觉,让全世界的翔迷们激动不已。

男子110米栏被认为是大邱世锦赛分量最重的对决,拥有历届最好纪录的三名运动员同时出现。罗伯斯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2秒87,刘翔为12秒88,奥利弗为12秒89。三足鼎立,鹿死谁手?而且田径跑道向来充满戏剧性。踏上起跑器前,没人知道110米之后的结局会是什么。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百米大战因抢跑犯规痛失金牌后,很多人开始担心110米栏的决赛又会有不确定因素发生。不幸终于发生了,由于刘翔和罗伯斯相距太近,两人的手臂出现了接触,重心不稳的刘翔出现失误,脚打在了栏架上,最终遗憾获得第三。

随后,中国代表团迅速向国际田联进行了申诉。田联官员在观看录像后,确认罗伯斯的确有碰撞、抓推刘翔手臂的犯规动作,为此取消了他的比赛资格和金牌。刘翔最终获得银牌,金牌由美国小将理查德森收入囊中。

难能可贵的是,刘翔在冲过终点线后,并未抱怨对手的干扰。罗伯斯也知道自己胜之不武,在冲线后并没有庆祝,而是第一时间过来歉疚地拥抱了刘翔。此时,“飞人”的表情仍然非常平静,友好地拥抱了罗伯斯,随即披上国旗与他和理查德森一起微笑合影。

从体育看人生,用人生喻体育。刘翔富有哲理地说,“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这样的胸襟的确可贵。是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刘翔,一个愈挫愈奋、不怨天尤人的刘翔更值得我们敬佩。伦敦奥运会,刘翔夺金的希望依然存在。让我们和刘翔一起期待伦敦奥运会吧。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合作筹建北京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http://www.wwgc.cc/qm.htm、世界和平签名http://www.wwgc.cc/peace/。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