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水的中国大运队为国争了多少光

王锦思

深圳大运会落幕,中国代表团金牌榜位居第一,中国女足拼劲全力在决赛中2比1逆转战胜日本夺冠,这些都被舆论冠以为国争光。但是许多人质疑,与其他国家运动员很少真正的国家队员相比,中国国家队员参与,这种注水的中国大运队夺冠价值多大,为国争了多少光?

据记者对参加深圳大运会中国运动员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表明,从中国大运会代表团145枚奖牌看,其中来自专业运动员的贡献占据了主要部分,尤其金银牌基本来自专业运动员。不错,他们都具有大学生学籍,说他们不是大学生也不符合事实,但是他们是运动员大学生中的国手,潜台词是文化素养、知识水准和真正的大学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用他们参赛,并不符合我国关于大学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目标。

以中国女足为例,其中毕妍、屈姗姗、庞丰月都是多年来中国女足的绝对主力。她们代表祖国出战,夺得冠军。有网友疑问,“半支国家队打人家大学生队,拿了大运冠军又如何?亚运会呢?奥运会呢?亚洲杯呢?世界杯呢?”

其实,对于这支中国女足,外界的质疑一直存在,因为球队里有很多国脚。就在小组赛首战中国队以2比0击败中华台北队后,对方主帅就很不服气地表示,如果中国大运女足没有国脚助阵,中华台北队完全可以取胜。很多球迷在看到她们参加大运会时,不禁要问一句:她们就算有着大学生的称号,但能算作真正的大学生么?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足决赛的对手,日本大运会女足年龄都在23岁以下,名单上全是陌生的名字,队中没有一个国家队现役球员。其中经历最丰富的中出光也,入选过日本队U19和U20。半支国家队击败纯粹的大学生队,这样的胜利确实有些胜之不武。而中国女足还有27岁的大学生,是考上大学的么?她们上大学的渠道和方式,与普通大学生一样么?

相比女足,虽然本届大运会上中国男足没有女足成绩优秀,而且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到日本队的淘汰,但那场四强争夺战却让所有观看的球迷和媒体激动很久。值得尊敬的是,男足大运队的球员们,都是在高校踏踏实实学习和踢球的一名普通大学生,足球并不是他们的主业,更不用谈什么国字号身份。

而从锻炼中国女足后备人才角度考虑,以国脚出战尽管夺冠,意义不大。既然中国有纯粹的学生运动员,为什么要派国家队运动员参赛呢?

女足是中国大运会大部分运动员的一个缩影。我国几乎所有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和省队专业队的主力,大部分都有大学生的名份,但只是挂靠,不用上课。就像前不久因在地铁乞讨而出名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就挂在北京体育大学,可退役后北京体育大学压根不承认其学生身份。

中国体育与校园脱节的问题,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解决。否则,为了所谓金牌,派遣不掌握多少文化知识的的“大学生”参赛,并不见得有多光彩。凤凰网民意调查就可以看出,对于以大打小的做法不满的网友很多很多。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