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最欣赏哪个国家?

 

 

王锦思

 

 

中国人最欣赏哪个国家?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以笔者王锦思的愚见,德国是耶!长期以来,德国高于美国,是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那个国度。

中国人高看理由如下,德国人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卓越成就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哲学、音乐、文学、科学等领域享誉世界;马克思、恩格斯、黑格尔、贝多芬、巴赫、爱因斯坦等巨人如一座座丰碑指引着人类前进的方向;奔驰、宝马、西门子、阿迪达斯,这些代表世界最卓越工艺和科技的宝贝,像贝多芬的《欢乐颂》一样让人沉醉和震撼。在中国,无论是好官还是贪官,无论是富豪还是文豪,无论是姑奶奶还是二奶,无不以使用德国产品作为身份的象征。

思想家路德维西赞叹:“德国人如果对世界没有其他的贡献,而只是产生了巴赫的赋格曲、海顿和莫扎特的音乐,以及贝多芬的交响曲,那么仅凭这些就足以偿还德国人给世界带来的灾难。”

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对死难者纪念碑。这一可贵的举动更在中国广为人知。显然,日本应该像德国人一样道歉谢罪赔偿,中国人认为“跪着的德国总理比站着的日本首相更加高大”。许多中国人从不同角度出发的观点,那就是认为德国人用集中营和毒气杀人,说受害者痛苦不多,比日本人文明,杀害人数也少于日本。

纳粹德国杀害了几百万的犹太人,但毕竟还是把犹太人当作和自己一样的同类——人,来处死,承认犹太人同样拥有人的权利,没有将杀人当作娱乐,并且在战后有深切的痛悔。面对那些将婴儿挑在枪尖,哈哈大笑的日本士兵,谁敢说他们心中还有一点点人性?!

其实,受害的欧洲人对这种观念决不赞同,认为德国法西斯更文明有失偏颇和残忍。用侠义小说家金庸《射雕英雄传》里的人物形容,“西毒”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德国,“东邪”东条英机领导的军国主义日本,狠毒和残忍一个赛一个。德军也用刺刀、机枪、活埋等方法进行野蛮的杀戮。德军把炸弹绑在小孩身上,苏联红军想跟小孩亲热,一抱时“轰”的一声。德军用刺刀逼着孕妇跑来跑去,最后“噗”的一刀,将胎儿挑出来。德军围困列宁格勒三年,军民吃光了老鼠,阵亡、饿死60万人,高于南京大屠杀。苏联死亡2700万人,高于中国。 

波兰位于欧洲的中部,处在各个大国的中间,历史上四次被德国、俄国侵略瓜分,西方认定的二战开始日 1939年9月1日就是德国入侵波兰。

战后,与日本同为侵略国的德国反省、清算纳粹历史,扫除纳粹遗毒,排除纳粹分子领导地位,编写历史教科书时征求有关国家意见。每年圣诞节,给幸存者寄去慰问信和礼品。

2004年6月6日,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法国邀请德国总理施罗德参加盛会。法国坎贝的德军公墓,也堆满了追悼的鲜花,甚至有英国和法国的老兵前去凭吊。显然这种超越民族恩仇的纪念,不能不说来自于德国的真诚忏悔。

但是,有人把德国人表现最好的一面与日本人最顽固的做法比较,有时候偏颇。比如用一个下跪的德国总理和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相比。按照这种手法,如果用没下跪的德国总理和日本对侵略战争反省的村山富市首相相比,结果也肯定不同。一时间,德国人所谓的理性、严谨誉满神州,中国人给予太多的赞美和敬仰。

一定程度上,德国人做得确实比日本人好。但是,德国人不为领导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割占青岛,支持日本入侵中国反省道歉;首都柏林仍有纪念八国联军德国军舰、舰长和攻占天津大沽炮台而命名的街道。德国至今给原纳粹士兵高额的养老金,而波兰100多万苦工没有得到赔偿,几近灭种的吉卜赛人连个纪念碑也没有。

最现实的问题是,德国新纳粹分子比日本右翼势力更加凶恶,多次杀死外国人,甚至袭击中国人。柏林警方告诉犹太人不要穿民族服饰,以免袭击。

在德国定居的华人作家龙应台一针见血地指出,德国反省“与其说是民族性所塑的必然态度,不如说是历史条件的促成。”

1992年,日本三菱集团与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就业务合作达成协议。2月,两国首脑互访,商谈实现政治大国目标,两国外长也商定每年会晤两次,两国要求改革安理会,并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美国担心日德同盟重演,欧洲也产生了“欧洲的德国,还是德国的欧洲”的担心。

让中国人有的失望的是,德国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次数远远少于日本,也就是说日本当选常任理事国的的可能性大于德国,即使短时间内不可能。中国人那么高看德国,学到多少有用的东西呢?

在德国,法律对公务消费奉行“零容忍原则”,即任何铺张浪费都是不可容忍的,都可视为腐败,总理自然也不例外。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访问南京,入住可以看到南京全景的总统套房。但默克尔认为这个安排过于奢华,坚持要入住七十多平方米的普通商务客房,房价一千八百元,只是总统套房的二十份之一。

默克尔还谢绝去专门为其准备的私密性强的会所,坚持和一般住店客人吃自助早餐,自己到自助餐台取食物。默克尔不小心将一片面包落到了地上,并弯身捡起掉在地上的那片面包,并放进自己的餐盘里。

这就是当今最发达先进富裕国家的总理,给中国人贡献宝马奔驰国度的总理,居然像“乞丐”那样捡掉在地下的面包来吃。

这样的国家的一面,的确值得中国人欣赏,最好能学一学。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