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拆碑之后,百岁抗联老战士等倡议鈥斺斺溇乓话蒜澣

拆碑之后,百岁抗联老战士等倡议鈥斺斺溇乓话蒜澣

 

 

百岁抗联老战士、抗联烈士后代、部分史学工作者等倡议—— 

 

 

 

黑龙江省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立碑一事,在社会各界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引起包括我们在内的各界人士强烈反对和抵制。此事对国民的教训和反思是深刻的。犹记得1982年日本将教科书中对中国的“侵略”改为“进入”,兴建“满洲建国之碑”。邓小平严正指出:“日本修建侵略之碑,我们就要修建反侵略之碑”。由此可见,负面之碑推倒,正面精神当立!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在我民族危亡之时,东北民众率先挺身而出,“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成为国歌中激励万众的号角。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苦战了14年整,三四万人最后剩下不到1000人。中华民族遭受日本侵略的伤害无比沉重,死伤3500万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很多国家(包括侵略国)寻找战死者的骸骨,甚至不惜任何代价,让战死的军人回国安葬,并在海外战地建碑立牌,前苏联红军的纪念碑在中国境内至今保存20余座。相比之下,我们的抗战纪念物和遗迹留下的却很少,还有很多抗战烈士遗骨在海外,这令我们痛心不已。

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九一八”事变80周年前夕,我们要反思历史,缅怀在那场战争中牺牲的所有烈士和死难者。

我们告诫自己:增强国家意识和国际眼光,具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大书特书抗战精神,维护中华民族的抗战尊严。不容许任何组织、任何单位、任何个人混淆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界限,不容许篡改“二战”历史,更不容许为侵略者树碑立传。

我们倡议,加强抗战史、抗联史的研究,争取海内外史家合作编写更为翔实、客观、厚重、严谨的中华民族抗战史。

我们倡议,抗日战争不是八年而是十四年,历史教科书等相关表述必须尽快更改。

我们倡议,鉴于我国还有数万抗日英烈的遗骨在缅甸、俄罗斯等国散落,应该让他们落叶归根,“回家”长眠,或在当地建立相应的纪念设施。

我们倡议,各地着手抗战烈士暨抗联烈士名字、身份等相关调查统计,勒石记功,树碑立传,永远铭记抗日烈士的光辉业绩,宏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抗战精神。

最后,我们郑重倡议:除了东北三省法定每年918日鸣警报外,全国每年或逢五逢十年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勿忘国耻、警示世人。

 

倡议者——抗联老战士、抗联烈士后代、部分史学工作者倡议名单:

 

88岁抗联老战士、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

94岁抗联老战士、原全国人大党委会秘书局图书馆主任 李在德

100岁抗联老战士、原辽宁省工业厅厅长单立志

“九一八”全国鸣警报首倡者、中日关系观察家 王锦思

军旅作家、赵尚志头骨发现者 姜宝才

著名学者、原解放军报高级编辑 李庚辰

中国现代史协会理事 史义军

抗联史专家 安然

原抚顺战犯管理所警卫部队教导员、作家 李占恒

抗联烈士杨靖宇嫡孙 马继民

抗联烈士赵尚志外甥 李龙 李明

抗联烈士赵尚志侄女 赵战利

抗联烈士赵一曼孙女 陈红 陈明

抗联烈士景乐亭女儿 景菊青

抗联烈士张甲洲后代 张佳田 张红妹 张红兵

抗联烈士陈翰章外甥 鄢全 鄢成

抗联烈士罗明星嫡孙 罗雨生

抗联烈士张兰生之子 包洪斌

抗联后代 郭永强 张 平 陈晓冬 姜英策 夏进军 夏进荣 冯忆罗 冯松光 王晓红 杨惠春 于华 于珍 于光 鄢淑芬鄢淑华 鄢春艳 鄢春玲 白福兰 单志 姜温涛 王晓江 李景梅 于少雄 张淑清 贾松惠 孙晓红 田军 张晓伟 常宏 于文泰 王鸿伟张燕燕 刘大宾 王加力 张国军 鲁淑文 李维政 林坚 陶瑞 姜笙 王丰 姜晓斌 王光全 刘德娜 兰淼 张保林 方玉姬 高诺 隋杨兰张学志 刘影

吉林省德惠县抗日义勇军司令王辅臣后代 王运成 王运海

剧作家 王承友

导演 习辛

作家、转业军人 董太锋

诗人 刘兴雨 孙承 国玺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所所张 张洪军

原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谭译

原黑龙江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赵俊清

黑龙江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李世龙

黑龙江省绥芬河党史研究室主任 吴林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国民族产业学者 张景星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前秘书长张碚

黑龙江省绥芬河博物馆馆长 于观春

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员、黑龙江大庆公安局民警、《大地作证》作者孙国田

勿忘国耻网总编张志杰

 

2011811日 于北京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