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牛钉子户或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王锦思

 

 

  日前,坚持了多年的北京最牛钉子户孟老太家被彻底拔除,绝大多数市民拍手称快。在钉子户没有达成自身的愿望,干扰了公共利益的时候,落得人人喊打的地步也并非不可能。但是在中国致力于和谐社会建设、致力保障个体利益之际,强拆是否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指出:钉子户指长期违规办事,难以处理的单位或个人。我们不禁要问,这个“规”是否一定合法。如果本身不符合法律,却又要求公众严格遵守,未免是强人所难、违法执法。

纵观全国各地的钉子户,大都是某些由于种种原因应该搬迁而没有拆迁,而又身处闹市或开发区域的房屋的所有人。刚刚被拆的北京最牛钉子户,曾在北京市市政干道一带坚守,就像一个孤岛,影响了来往车辆的出行,被网友成为“北京最牛钉子户”。无独有偶,去年北京市海淀区林萃路上的另一“最牛钉子户”历经四年僵持也被除掉,导致最牛钉子户落到了孟老太家。但是他们最终的命运都避免不了被拆。

随着城市化的加剧,拆迁洪流势不可挡。在政府、房地产商等多方利益的高压之下,被拆迁户成为汪洋中的小船,各自为战,纵然坚守,也往往溃不成军,免不了被推土机粉碎他们的抵抗意志。

我们看到,“钉子户”之所以成为钉子户,大都是因为拆迁补偿不多,要从开发商那里取得更大的利益难以达成。当其他被拆迁户妥协之际,少数坚守的钉子户就异常耀眼,坚守的房子难免破损未修,也给自己家人生活也带来不便。由此可见,许多钉子户并不见得愿意选择这样的生活,并非一味抵赖下去。背后深层原因不能不察。

不错, 与一些“钉子户”“损伤”的是开发商的利益不同,北京钉子户坐落在城市主干道之上,成为最大的红灯,来往车辆必须避让,导致司机行人苦不堪言,甚至"愤怒不已",无疑“损害”了公众利益,难免面对公众的批评和质疑。

但是如果考虑到最牛钉子户的苦衷,公众或可愤怒稍减,给予些许谅解。由于各种利益纠葛,钉子户的坚守也是没有达成谅解和利益妥协的一种无奈之举。不排除相关部门拥有特权意识,长期忽视钉子户的存在,造成了双方的误解。以这两年的北京钉子户为例,他们曾找到开发商,对方或是推诿扯皮,或是高高在上。当然拆迁公司认为他们开出的条件太高,远远超出拆迁标准。因拆迁补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孟老太拒绝搬家,最终导致强拆现象出现。

多数网友对强拆表示支持。有网友认为,常年堵塞就是因为这家钉子户的原因,“拆得好,造福大家”。但是少数网友认为,孟老太迟迟不搬迁,必有她的原因,“钱少了,换作是你你也不走,大家是需要理解的”。

拆迁户、政府以及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纠葛,不是简单的孰是孰非问题,尤其在主体多元化的利益格局中,其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死结,复杂性可能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一些人之所以成为“钉子户”,一方面是因为其合法权益被低估甚至被损害,长期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救济,被迫采取极端方式以求自保。作为强势一方的政府和开发商固然应该考虑到公共利益,但是也不能以公共利益为借口,伤害打压钉子户的合法权益,不能不考虑到《宪法》第13条既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实现个体权利和公共利益的有效平衡至关重要。

而对于中国和谐社会建设这一大的目标而言,实现利益双方的平衡和稳妥推进是最佳选择。我们看到,由于利益双方没达成一致,导致冲突暴力事件不断,不仅伤害了双方,也给社会稳定造成巨大隐患。我们的城市看似整齐划一,这背后不乏被动拆除带来的不情愿的隐痛。如同维纳斯,残缺、突兀的城市未见得不好。有形的钉子户是房主,无形的钉子户,我们许多人都是其中之一。公众为了暂时的畅快而欢呼某些钉子户的问题顺利解决,但是下一个不幸落到你的头上。和谐社会的建设,理应是多边利益方共享的结果。

日本成田机场、美国农场小屋,许多看似该拆的没有拆除,体现了以民为本的个体利益保障制度的完善落实。因此,在拆迁户的合法利益没有有效保障之际,强拆并非上佳选择,最牛钉子户或是城市最美的风景。要知道,在这个社会中,无论你有房没房,我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钉子户。只要合法,只要个体利益没有充分保障,当个钉子户没什么不可以。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