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正好是农安黄龙府重置1000周年,设立时间是辽圣宗开泰九年(1020年)。

农安县隶属吉林省长春市,位于松辽平原腹地,是我国粮食产量、肉类产量第一大县,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笔者鳇鱼岛万宝山王锦思的家乡由于和农安相邻,去过不下十次,在这里探亲访友游玩考察,收获颇多。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据了东北,黄龙府农安也被日军占领。“独立守备步兵第一大队,是日军当年侵略长春的主要力量。画册介绍了这支部队在长春及其周边公主岭、德惠、农安等地的军事活动。”王锦思说。

  日军侵占农安,还上了《大阪每日新闻》。一九三二年四月三日出版的这份报纸的图片,记载了关东军入城(农安县)的消息。当时传闻没几个日本兵占据农安,实际上几十人,照片为证。

  类似的画册,大都是粗线条的介绍,没有像这本画册这么详尽丰富,这对研究日本侵略长春农安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农安发布 @故事农安 @农安一哥装潢工作室

王锦思,北京鳇鱼岛文化中心、吉林德惠鳇鱼岛人,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成员。著作《发现东北》《发现抗战》《图说抗联》等。收藏有关东北史料文物上千件,曾向诸多机构捐献。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历史事件,追讨流失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侵占农安黄龙府日军影像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