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鈥溔毡九鞑コ靶χ泄迪嘧测澋哪缓

 

 

“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的幕后

  

王锦思

  
 
中国动车相撞后,全国上下一片激愤,谴责铁道部草菅人命;一片悲愤,哀悼无辜遇难同胞。但是与此同时, “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的事情更是激起中国人的强烈愤怒,不仅是我,还有许多人第一反应觉得日本人太他妈不是东西。哪怕这个事情像以前传播的许多事情那样没有经过权威证实,仅仅流传在口头和网上论坛,但是仇恨日本的部分中国人情绪上还带有铁道部发言人的语言特色“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
有的中国网民网上留言是:“笑我们动车出轨,上天又惩罚你们地震了吧!真不是个东西!!如果能有次地震,整个日本全都沉到海底就好了!”“日本地震的时候,中国人不要捐钱,捐什么啊,给狗还会对人摇下尾巴。日本人连狗都不如,我们就不要把它当狗啊,什么叫畜生都不如。”

  

  但是,事情也许不是那么简单。令人悲凉的是,有中国人恨铁不成钢,觉得日本人笑了也正常:“人家日本九级地震都没震脱轨,中国开开就翻了。你说人家要不要笑?”“日本人拿我们不当人,我们自己铁道部门拿自己人当人了吗?你妈的花了上万亿搞出这么个玩意儿,你打雷停车忍忍也就算了,结果还出了人命,小日本能不笑话我们吗?这都不是愚蠢了,彻彻底底的是混账王八蛋,天天想着都声讨什么嘛,就算是真的,客观的说我们也没资格声讨。”也有人说得更为露骨和尖刻,“还不允许人家笑吗?自己干的丑事!”
http://forum.china.com.cn/thread-1108012-1-1.html
从高铁事故发生后,个别中国人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不免个别时刻表情轻松,甚至笑出来,但是这不等于对于受害者高兴。如果断章截取,也很容易以为中国人也为高铁事故高兴。
有人从一报还一报的角度分析,“日本大地震的时候我们身边幸灾乐祸的人也不在少数。我不是不爱国,只是觉得幸灾乐祸的人来声讨幸灾乐祸的人太过滑稽了。”
笔者王锦思询问几个在日本的朋友对于这个图片的看法,有人从反省的角度上说:“是真是假都还不知道。即使是真的,那又如何?你看看这几天对于事故的处理方法。我们自己都不拿自己当人看,还期待别人拿你当人看么?”
不过,笔者王锦思觉得从理性的角度上看,要是这张图片真的,这个日本女主播确实不应该,应该予以谴责。
但是鉴于中日关系的复杂性,有人大胆猜测这张图片是篡改的,“日本确实篡改侵华历史,但是也多次有中国人篡改现在历史污蔑日本,这张照片一出现,我就猜是拼接的,类似的东西太多了,有助于加强反日激情。国内那帮傻逼就靠这个反日,其心险恶。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小人,唯恐天下不乱的。但这种现象,其实很值得研究——中国人为什么总是喜欢上当、愿意拿日本人撒气?”
那么,“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
有个在日本的中国朋友告诉我,日本TBS电视台新闻综合栏目中,谈到高铁的事故,确实有人笑起来了。原因是:一个他很尊敬的老记者说:“由此看来中国人确实没有偷窃咱们日本的技术”。于是,大家都笑起来了。但是显然这种笑不是嘲笑,而是释然日本没有责任的笑。
日籍女演员铃木美妃发微博称,该照片实为合成照,称“貌似曾经在日本地震中,在菅直人发言的时候偷笑的女主播”。 原来如此。
 
 

  很多关注中日历史的人士表示,“拼接者用心太恶毒,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归根到底不是人。而那些跟风骂街的人也应该反思自己,不要凡事盲目跟进,日本核泄漏抢盐的时候忘了吗?”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3月12日针对福岛核电站一号机组爆炸事件召开记者会,有日本网友发现,当富士电视台在现场转播该记者会时,能听到主播拿核爆事件开玩笑,其中女主播还说出“我快要笑出来了!”
根据日本的视频,在第八秒时可听见一对男女的小声对话,其中一名男性先说:“别闹了,又是有关核能电厂的谈话吗?搞什么?”而另一名女性回答说:“因为没有别的消息可以说啦!”之后,在菅直人演说过程中,忽然冒出一句:“我快笑出来了!”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过一句名言“永远站在蛋这边”,村上这句话的意思很明了:蛋一碰就碎,属于弱者,对弱者要有最善意的人性关怀。借用旅日华人作家唐辛子的分析,村上先生在说出这句话时,一定没有考虑到: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除了鸡蛋之外,还有许多皮蛋和煮熟了的咸蛋,这些蛋,即使剥了它们的壳,也是不会碎的。皮蛋咸蛋,中国的料理,传统的特色。你让我说什么好?
 
 
 
  其实也并非没有中国人为死难者高兴。网络红人“凤姐”(罗玉凤)微博大放厥词,大肆调侃动车事故中的死难者,引起网友围观和怒骂。“一直没看新闻,今天才知道温州死了35人。我相信他们死前都听说过大名鼎鼎的凤姐了。所以他们也死得其所了。另外,他们为中国的人口优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他们的死绝对是重于泰山的,是死得光荣的。本人对此表示强烈的感谢。”但是凤姐高兴显然不如日本女主播高兴更容易引起关注,争议还在升温。
鈥溔毡九鞑コ靶χ泄迪嘧测澋哪缓
 
普通中国网民痛心旅客伤亡,表达一颗善心实属难能可贵。当看到一张莫须有的图片,宣泄自己的情绪从本能出发,难免第一时间谴责“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等类似行为。但最终证明是图片假的,许多人开始痛悔自己轻信谎言,纷纷谴责幕后黑手编造“日本女主播嘲笑中国动车相撞”煽动公众、误导情绪。的确,无论多么仇恨日本,表达自己的情绪和观点最好有真凭实据才能更有说服力,才能显示出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成熟和理性。在中国动车出事的危急时刻,中日两国应该携手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莫须有的事端。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