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新干线47年只撞死一头母熊

 

“熊出没注意”这个词近年中国人开始熟悉起来,因为耍酷的青年车上常有这个车贴。这句话是在日本北海道提醒人们注意熊,起到警示的作用。人注意了,可是熊没注意,飞速行驶的新干线注意也没有用。

 

王锦思

 

 

话说在日本,一头母熊出来找对象,一头撞在新干线上,导致了新干线唯一一次伤害致死事件。

这些天,听惯了铁道部狗气(有人骂人家为狗屁显得很不雅)专家和发言人大谈中国高铁的安全性,话音未落,温州就发生重大动车相撞事故,造成几百人伤亡。我们不禁要问,铁道部在承认学习日本等国技术外,为什么不学习日本安全性呢?在技术貌似超过日本的同时,安全性怎么没超过日本?

据悉,日本新干线47年运行期间,也发生过脱轨事故,一次是2004年新泻地震,从东京开往新泻的上越新干线列车脱轨;一次是2010年两辆维修列车相撞。天灾一次,人祸一次,人员零伤亡。死于新干线的大型哺乳类动物,只有被撞飞的那头倒霉的母熊。

有中国人说日本2005年发生过翻车事故,死亡100多人。但是这是设计最高时速为120公里的JR线火车,不是高速铁路。如果以这样级别的火车发生事故死亡来对比,中国则死亡几千人不止。

“熊出没注意”是日本的一个卡车俱乐部的标志,俱乐部的会员:是2吨以上,20吨以下车辆,“熊出没”的意思是我们的车很大,要注意我们,如果你没看见,会像熊一样过来,像山一样,会很危险。

日本的北海道是个旅游胜地,但是经常有熊出没,为了给人以警示,许多地方都设立了标杆,上面画着熊的脑袋,并注有“熊出没注意”的字样,用来告诫人们在此经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后来就被人们作为一种时尚传播开来了。“熊出没注意” 是在日本北海道提醒人们注意熊,起到警示的作用。贴到车上,无非就是告诉别人车主比较厉害,小心点,离车远点。

的确有道理,一头母熊出来一头撞在新干线上,导致了新干线唯一一次伤害致死事件。

中国250公里速度的高速铁路是从日本川崎重工等引进的技术,并进行了改造吸收,自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是中国引进的是高速车辆本身的技术,为了降低成本,包括信号、急停、总控等运行控制技术没有进口,而是采用中国独自开发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日本新干线“在高速运行时,司机难以一边注意信号一边刹车”,日本相关人士强调说:“日本新干线的设计理念是‘有异常就先停车’,自开业以来从未发生过追尾事故。”

对于可能是打雷导致设备故障引发温州撞车事故的看法,日本专家称,“如果因打雷使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接收或发送信号,列车也应该可以停止”。他还推测说:“虽然日本新干线不可能有这种设计。但有可能是后续列车的司机行驶中关闭了控制系统,或者是速度过快而(在追尾前)无法将车完全停下。”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