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22日上午,上了公交车,沿北京前门大街一线行驶,去参加个拍卖会。

车上人很多,售票员不厌其烦地疏导,让大家往后门走。车上人渐渐少了,一个外地小伙子拎包要下车,很有礼貌询问。突然,身边的矮个往后一顶,惹得身后的人不满意,嘟囔一句:“你不能往前一点呀,前面那么大个空!”矮个火气也很大,“这不汽车开耸的嘛!吵吵个xx(东北骂人话,和生殖器很有关系,绝对富有想象力)啊!”一听口音和用词是东北人,后面的人高个也是东北人,两人口角起来。作为东北人,我在后面破解了他们语言里所有关于东北的密码。

矮个来者不善,背个小包,打扮得很精干,看长相就经历过东北的江湖,在语言上也咄咄逼人。高个知道碰到“硬茬”了,语言开始缓和,套起老乡关系,但是也似乎不甘示弱。矮个说下车,干!高个也下来了,也准备躲不过去决一死战。

司机和售票员真有心眼,怕担事,让他们两个人尽快下车,打就打去吧。只要不在我的车上干仗,死个人和我有什么关系。

公交车在等乘客上车,车下的矮个看高个是老乡,人家也没不依不饶,就说:“你知不知道我是干啥的呀!”高个半梦半醒之间。矮个说:“撞你一下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吵吵个xxx(东北骂人话,和生殖器很有关系,绝对富有想象力)啊,耽误多少事!”高个明白了,这是准备在车上行窃的,往后一顶是行窃必要动作,自己一说话,对方不方便动手了,耽误老乡生意了。一听惹不起,马上拱手告辞。

在许多人看来,许多别的省市人吵架,骂骂咧咧拉弓射箭,但是不动手;东北人则不一样,干起来就他妈了巴子头破血流,这也让东北人吃亏不少。

不过东北男人未见得全是纯爷们,也有个别人说话不讲信用的,撒谎聊屁相信谎言的,嫉妒别人背后说三道四的,三吹六哨占小便宜的,真他妈犊子!!!!也有个别东北老娘们犯这个毛病的。当然,上述恶习不是东北人的专利,其他地区人不乏其例。

按常规来说,矮个身上不排除带有刀子之类的,以备关键时刻出手哦,高个矮个一旦干起来,流血北京,伤了和气,对谁都不好。高个识时务者为俊杰,两人按东北的规矩,相互走开了事。

一个小插曲,多少江湖事!

 

 北京公交车上遭遇小偷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