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倪萍大姐阿姨主持人著名演员成为“共和国脊梁骨”,让我很惊讶。18日凌晨三点,在北京的楼里,看日本女足和美国比赛,期间歼灭一只不知死活的蚊子,看到天色发白,北京鸟声四起。此前日本足球目标是夺取世界冠军,虽然指的是男足,但是日本女足提前实现,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日本女足获得世界杯冠军,倪萍成为“共和国脊梁骨”。这是这两个国家妇女最经典的展示。

 

 

王锦思

 

 

正值日本重建期间,日本国内的各大媒体都向前方紧急增派了报道人员,进行了炽烈的报道竞争。日本的首相菅直人本来想在17日早晨乘坐政府专用飞机前往德国,18日观看比赛后,19日早晨返回东京,去鼓励全体球员。为此,日本政府为总理政府班机起飞的航线向途径的各国进行了联络。但是最后经过内部检讨,日本政府放弃了这一安排。政府内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地震后到处百废待兴的时候,政府总理去现场看比赛动用上千万元的资金经费,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在决赛期间,美国两度领先,当比赛马上结束之际,又被顽强而永不退缩的日本女足两度扳平,最后在点球决战中压倒两届霸主美国,日本笑到最后,取得了世界冠军。这不仅意味“樱花”全面超越中国“玫瑰”,也是亚洲女足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处在震灾中的日本各届乐蒙了,对于震后重建也将给予极大激励。

说起来眼生,许多重大体育项目都是日本人先夺冠后中国才学习日本,逐步赶上来。

三十多年前日本女排以“东洋魔女”之称享誉世界,她们曾获得1964年和1976年奥运会冠军,1962、1967和1974年世锦赛冠军,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的崛起后来也跟一个叫大松博文的日本女排主帅有关,中国女排1980年底成就的“五连冠”离不开这人称“魔鬼教练”的大松博文。乒乓、体操、田径,许多项目都是日本在世界率先夺冠后,中国才学习后才发展起来。

如今日本女足崛起,也夺取世界冠军,中国队多了一个赶超的目标。多久超过日本?能超过日本,也就意味世界水平了。

有人说,学谁也不能学日本啊,日本侵略我们,古代学我们,现在学日本多丢人啊。其实,越不向强者学习,越对强者不屑,我们也容易成为弱者,越会丢人。

写到这里,天色大亮,睡觉去。

 

日本女足获得世界杯冠军,倪萍成为鈥湽埠凸沽汗氢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