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多月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造成深深伤害和负面影响,而期间的草率马虎等麻木做法也是导致疫情大肆扩散的重要原因之一,某种意义上来说,草率远比疫情更加可怕。
 
自从手机上网,笔者很久不看电视,在网上发现此前央视的“日军731新闻”还在蔓延,不免叹息。想起以前一次偶然打开电视,竟然在央视《新闻联播》中看到《日本首次披露大量731部队成员信息》这则新闻,竟然搞错了日军731细菌部队的真实照片!这一四十秒的新闻总共使用五张老照片,右上角标注“日军‘731部队’资料”字幕,主持人还引用日本民间团体表述“追求历史真相”云云。笔者鳇鱼岛万宝山王锦思认为,可以断言,这五张照片,没有一张属于“731部队”。当时新闻播出太过迅速,我很仓促来不及拍照,而后在重播中,用手机拍摄下来。
 
尽管这一新闻是以前播出的,但是现在该视频还在网上存在,如同病毒一样传染蔓延,被多家媒体转载使用,传播还在继续,可谓流毒不浅,而作为始作俑者的央视不知是否察觉到这一问题,反正没有丝毫的表态和反省。
 
众所周知,侵华日军在哈尔滨建立了惨绝人寰、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利用中国人和苏联人等国人进行活体细菌实验,这是当时日本的“最高机密”。日本战败逃跑时,销毁了大量的资料和证据。外界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公开“731部队”资料,后来日本公开部分资料,包括以731部队为中心的“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留守名簿。那则央视新闻就是报道的这个事情,但是所用的照片却搞错了。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军占领北平,“华北派遣军防疫给水部”进驻天坛公园西门的原国民党中央防疫处。1940年2月9日,日本天皇、日本陆军参谋本部批准“1855”部队正式成立,主要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研究。根据一份名册记载,该部队共1242人,其中核心领导层16人。
 
2014年6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过“1855”部队,公开的就是后来被央视采用的五张照片,引起巨大反响。但是央视可能太忙了,太追求新闻时效性了,把1855部队照片不加甄别就当做731部队在新闻联播中报道。诚然,作为日本细菌部队的始作俑者,731部队一直对1855部队输血,两者狼狈为奸臭味相投。但是,笔者鳇鱼岛万宝山王锦思认为,731是731,1855是1855,万不可张冠李戴。举例说明,这就相当于搞错了病名,怎么能够对症下药?!把冠状病毒当成狂犬病恰当吗?把病原可能来自于蝙蝠说成是大鹏鸟可以吗?把来自武汉的疫情说成其他地方合适吗?
 
可别像赵本山小品调侃的那样,谁没犯过错误,犯完再改,改完再犯。
 
云在脚下
 
仰望
 
海在天上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