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王锦思

 

这些天来,越南朝野抗议中国所谓“侵占”越南岛屿,街上游行示威。这种示威,越是面对一个强手,越具有毫不“畏惧”的爱国主义煽动性;而越是面对一个越南人还不乏轻蔑的国家,这种抗议似乎也具有了“替天行道”的道德矫情。这种矫情,在我们三四十多年前面对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时候也经常体现出来。

20109月上旬,笔者王锦思从北京出发,陪几个朋友来到越南,看看红木市场如何,闲暇之余就关注一下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看看越南人对中国看法如何

不用多说,一个小国面对一个庞大的国家天性的敬畏总还是有的,更何况中国这些年发展很快,不用说越南,全世界都会高看中国几眼,或者说好几十眼,把中国看得都骄傲许多,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即便这样,敬畏之下,也不乏轻蔑之意,我们瞧不起的越南也不例外。

     谈起对中国人的看法,许多越南人的评价时还可以,有说很好,也有的直言不讳地说:一般不好,不如日本。理由是中国还对他们构成威胁,中国人素质不行,坑蒙拐骗;中国的产品质量不好,摩托车使用一两年就坏,日本的高档,经久耐用。果然我在越南看到成群的摩托几乎很少有中国的,绝大多数是日本的。

这些年中国人有钱了,就到越南娶媳妇,也算帮人家脱贫。但是越南人传闻,中国有家穷人娶个越南媳妇,新郎家一家光棍,兄弟几个都没媳妇,父亲也是光棍,爷几个把一个越南新娘轮流当媳妇使用,在越南影响很坏。

我见到一个越南导游汉语说得很娴熟,他把中越的关系用中日来比喻,中国许多城市反日游行,其实这是中国政府和媒体煽动起来的结果,你们中国人太仇恨了。我们越南人从不仇恨别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和平的民族。

     还有一个越南人好奇地问中国人为什么偷井盖。一个中国人机智回答那是修井盖去了,谁偷了!这个回答其他中国人都心知肚明,但是觉得在国外捍卫了中国尊严,值得表扬。

    在不少越南人眼里,中国人都是些无知、自大、制造垃圾产品的骗子。美国的《新闻周刊》登了一篇《越南人瞧不起中国货》的文章,越南这样的国家也要抵制中国产品

     国人到越南开拓市场,投资设厂。中国人像潮水一样来,最后也像潮水一样退却,真正在越南立住足的很少。不排除越南投资环境差,越南人不讲商业原则等

      笔者王锦思发现 越南人对中国的轻蔑,有的是来自于污蔑,也有的是我们自身原因。这些年越南新娘嫁到中国后有的又跑回去,让中国新郎家人财两空,实在可恶。两个国家领土边界争端无法有效解决,但是人员之间的交流信任有待加强。

     2010年是中越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尽享和平,贸易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友谊关真正享受的是友谊,而不是纷争和硝烟,大多越南人对中国人很热情。在从海防去越南首都河内那个破旧的火车上,我和越南女孩用简单的英语交流。有个只会一句中文的小伙子当着全车厢的面对我大声说:我爱你!我们都笑了。但是当中国的岛屿被越南侵占之际,确实需要我们有效动作,还以颜色,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越南人怎么还瞧不起中国?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