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谁编造了日本军机向中国开火?
  
       最近,一段名为“日本F-2在东海上空向中国军机开火”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该视频显示,两架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2飞机试图在东海上空拦截中国Y-8MPA海上巡逻机,在“警告无效”后进行开火,但是中国军机已经离去。在中国民间舆论和网上热议逐渐升温、摩拳擦掌之际,中国国防部核实,该视频纯属编造。
  
       作者:王锦思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防卫交流不但远远滞后于两国政治、文化和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也落后于各自与其他国家展开的防卫交流。新世纪以来,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致使中日政治关系日趋僵冷,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更是笼罩在阴霾之中,无法向前跨出一步。
       近年来,在中日两国政治关系保持相对稳定发展的情况下,特别是随着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建立,军事关系也随之得以恢复和发展。2007年8月29日,中国国防部部长曹刚川抵达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标志着日中防务交流终于得到了恢复。两国进行防务交流,就自然灾害、海盗对策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特别是在打击索马里海盗方面,双方加强信息交流。两国军舰互访,实现60年来“零”的突破,是两国军事安全关系走向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些对于避免两国海军之间战略误判以及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和平,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虽然中日两国的军事关系有了一个好的开头,但中日军事交流的未来仍然是任重道远。这是因为中日军事领域更深层次的固有的结构性矛盾,严重地制约了两国军事关系的深入广泛发展。人们都知道,近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至今占领钓鱼岛不放,均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怒,中国民众自然会给予有力的回击,确保领土和国家尊严的安全。但是虚假的消息不仅无助于维护国家安全,反而造成对对方的误判,形成惊弓之鸟,产生不必要的反应。而对于脆弱、尚待修复的中日关系来说,民间的情绪需要良性引导而不是煽风点火。
       的确,最近在多个论坛和新闻网站找到了“日机向我国军机开火”的相关视频截图。其中多数截图下方都配有如下说明:“惊心动魄,接到警报,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F-2紧急起飞拦截东海上空中国军机,接近目标后发现是一架中国Y-8MPA海上巡逻机,F-2警告无效后获得地面指挥开火指令,F-2开火了,中国Y-8MPA也早已离去,随后F-2返回。”难道事实真的如此吗?关于本段视频的真实性,中国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称其是“无稽之谈”。该视频呈现出的画面有违军事常识,剪辑的痕迹明显,且制作“十分拙劣”。
       不是军事发烧友的普通网友都可以看出,这段视频的编排痕迹明显,剪辑的手段与影片相似,并且还配有背景音乐。视频中虽然分别展现了中国Y-8海上巡逻机与日本F-2战机的片段,但两者从未出现在同一画面中。此外,当Y-8出现在画面中时,背景为阴天,视频的分辨率也较低;而镜头转向F-2时,背景突然变成了蓝天白云,画质也有较大提升,这种跨越时空的对抗显然不能发生。
       无论这段视频是何人为之,中国民众都要有清醒认识,或可一笑置之,不要为之所动。同时,中国的军事国防事业要继续加强,继续捍卫领土主权,也有赖于民间情绪和理性的有效呼应、配合。



是谁编造了日本军机向中国开火?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