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20年的元旦刚过,“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特有物种白鲟被宣布灭绝”。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比照长江,我省的母亲河松花江生态保护也同样迫在眉睫。建议松花江实行禁捕,实现渔民转产、发展绿色经济、恢复生态资源。
 
过去,松花江流域是自然宝库,“棒打獐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享有盛名。每年四五月份都有“鱼汛”,水清鱼肥。德惠鳇鱼岛鲟鳇鱼曾是清朝皇家贡品,是皇帝万寿节和重大节庆时的必备佳肴,也是皇室祭天祭祖等大祀时的供品。清代,康熙、乾隆来到过松花江,捕捞鳇鱼并且品尝、作诗。清朝制订贡献鲟鳇及采捕定例,不得违抗。民间不准私捕鳇鱼,更不许吃鳇鱼。鳇鱼岛区域的清朝贡江碑上面记载向朝廷进贡,赞誉德惠鳇鱼岛鲟鳇鱼“非皇宫口味可比”。
 
长期以来,松花江流域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航道整治、挖砂采石、侵占湿地等不当行为导致环境恶化,渔民用迷魂阵、滚钩、电鱼、炸鱼、毒鱼等方式过度捕捞,野生鲟鳇鱼在吉林省已经绝迹,许多珍稀鱼类不复存在,以前常见的鱼类也大为减少。近些年来,我省林区实现禁捕,以前随意可打的麻雀野鸡都受到法律保护。但是松花江禁捕只在每年春夏实施,其他季节则允许打捞,野生鱼类资源无法得到恢复。众生平等,鱼类鸟类野生动物应该同样值得重视。鉴于长期以来松花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渔业资源衰竭,因此建议修复松花江生态环境,在松花江江流域干流和主要支流重点水域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一、实行暂定为期五年或十年的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二、实行封闭式保护,禁止从事捕捞、爆破作业以及其他可能对保护区内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活动。
 
三、加快珍稀鱼类尤其是吉林省已经绝迹的野生鲟鳇鱼等鱼类进行引进恢复和人工增殖放流等措施,进而恢复文化。
 
四、财政安排补助资金对各地的禁捕工作给予适当的支持,积极引导退捕渔民上岸和转产转业,落实退捕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相信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极大程度恢复松花江渔业资源,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实现绿水青山的美好目标。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