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设立长春市标、市鸟、城市口号等城市标志的建议
 
目前,长春市百业兴旺,蒸蒸日上,在这一美好时代里,需要进一步打造塑造城市形象。市标、市歌、市花、市鸟、市像等城市符号,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人文景观、精神风貌的缩影。
 
一、市花是一个城市的代表花卉。
 
君子兰是长春市市花,曾几何时名噪一时,近些年来君子兰养殖和文化不够充分,建议积极养殖君子兰、打造君子兰文化,建设君子兰等长春市重要元素的博物馆。
 
二,市标:最集中代表城市精神文化底蕴,具体表现为一是logo ,形象设计,抽象反映城市内涵文化。也可以雕塑形式呈现。泉州市:飞天雕塑 ,吉林市:摇橹人,大庆市:石油之光;敦煌市:反弹琵琶。福州市标——“三山一水”雕塑。长春有雕塑公园,也有文化广场的雕塑,但是不足以代表城市形象。
 
三,市歌:长春市的市歌为《我们在长春相遇》,辽源市的市歌为《幸福之源,希望之源》,通化市的市歌为《风雅山城》 。不过长春市的市歌传唱度不高,可以征集确立另一首市歌,两首并存。
 
四,市鸟。中国人传统生活品味是花鸟合为一体,长春应该结束有市花无市鸟的状态。吉林市市鸟——鸳鸯。吉林省省鸟是丹顶鹤。长春市鸟候选一鸽子:德惠养鸽户众多,群众基础雄厚。鸽子寓意美好,是和平吉祥的象征。也可以从大雁、鹰、野鸡、天鹅、仙鹤等中选择。
 
五,城市动物为梅花鹿。梅花鹿,形象美丽,寓意吉祥。1995年,双阳被国务院命名为唯一的“中国梅花鹿之乡”,是全国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也是鹿产品的生产基地和产销集散地。因此可以作为长春的城市动物。
 
六,城市口号。城市口号又称城市宣传口号,即每个城市宣传自己的标语。比如江海新南通,上海北大门。比如,北国好风光,自然黑龙江。冰城夏都——风情哈尔滨.
 
七,增设其他城市标志若干,进一步为吉林省设立相关标志提供借鉴和补充。
 
八,建议这些城市符号由有关部门研讨,广泛征集,最后投票确定。也可以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体现权威性、公开性。
 
九,笔者王锦思认为,设立市标、市歌、市花、市鸟、市像等文化符号,彰显长春形象,夯实长春软实力,增添长春文化城的魅力,为吉林省乃至其他地方设立相关标志提供借鉴和补充。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