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时表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何化解消灭这四个危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尽管解决这四个危险的途径多种多样,至于制度的、法律的、教育的、宣传的等各种方法层出不穷,但是在笔者王锦思看来,纲举目张,牵一发动全身,最主要依靠的是认真,认真落实、认真执行。

 

 

 

王锦思

 

 

 

 

中国共产党利用贫穷和阶级压迫,依靠人民,点燃了革命烈火,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执政60多年,其间战胜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在大革命时期和文革时期犯过错误。

共产党员、革命家方志敏为革命筹集了大量经费,但从不乱花钱。被捕时仅有一只怀表和自来水笔,连一个铜板也没找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而今不少党员领导沾沾自喜,滋生自满情绪,认为我们是世界第一大政党,也是世界瞩目的执政党,以为党的执政根基牢不可破,执政地位可以万世长传,奋斗精神之弦松了,拼搏战斗的锐气减了,“差不多、过得去、歇口气、享清福”的念头油然而生,表现在学习上应付了事,工作上得过且过,生活上享乐为上,"糖衣炮弹"让不少地方、不少部门党群的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

目前党员干部最大的自身问题是腐败。央行报告称过万贪官外逃,携款8000亿,比前几年的预测长了4000亿。也该涨了,房价都长这么多了。可以想象一下,万余贪官如果集中在一起打麻将,绝对稀里哗啦蔚为壮观。若在一起喝吉林德惠大曲,一次能喝光库存精品陈酿。如果涌进美国华尔街倾囊而出,绝对摇荡世界经济。官方和时寒冰等诸多学者将笔者王锦思的吉林老乡,曾任吉林省长、云南省委书记、国家电力总公司总经理——高严,作为外逃级别最高的贪官,尽管他不是级别最大的贪官。

1998年,日本大藏省四个相当于中国司局级的官员因为吃请,打高尔夫球,花费约10多万元人民币,就被判处几年徒刑。中国官员动辄受贿钱物千百万,吃喝玩乐之类所谓"招待费"不作为量刑依据。许多地方乱摊派使老百姓不堪重负。

世界经验表明,当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在2000美元到6000美元之间时,容易形成社会动荡。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与“矛盾凸显时期”并存的阶段,面临着诸如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贫富分化问题、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资源问题、公共卫生问题、腐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与西方国家价值观斗争问题等。社会矛盾一旦遇到“导火索”,就容易爆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对抗激烈,社会破坏力强,处置难度大。从2003年7月1日到8月20日,到中纪委门前上访的人员达1万多人次,群体上访453批,创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

中国的许多问题日本早已经解决,或者并不存在,有的也远比中国轻微,解决的阻力、难度也要小于中国。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中国共产党洁身自好,拿出有效方法解决问题。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早在七届二中全会时,毛泽东就告戒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初视察南方谈话中语重心长地说:建设起来难,垮起来可是一夜之间啊!新中国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指出: " 不反腐败, 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胡锦涛总书记上任之初就来到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指出中国共产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作风。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说治理国家要象煎小鱼一样小心仔细。毛泽东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制度逐渐完善,可是只差人的执行。只要加强纪律,最讲认真,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丝不苟地执行各项法规,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就能有效改变中国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消灭四个危险带来的痼疾。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

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

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