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干部鈥湻抢疋澦巫嬗⑺得麾溝肮叱勺匀烩
 

 

 

 

 

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据网友爆料,6月21日河南濮阳市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现场来了很多大腕明星。当天,参与活动的观众都是各单位选派出来的干部职工,有个别干部不顾形象,(有的说是县干部,或乡干部,不排除是村干部,也就是村支书),多次冲上舞台,抢着与宋祖英等明星合影,借机揩油,严重影响演员情绪和现场气氛,也破坏了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王锦思

 

 

 

事后,有些人为他们进行辩解,认为无所谓,也有人认为并非“非礼”。或许此种非礼并非我们通常以为的异性间语言或动作直接的骚扰,但是当宋祖英在演出期间,被进行动作干扰,也属于不符合礼仪和礼节的行为,尤其是在公共演出现场,如此肆意张目的干扰,即使不是“非礼”,最起码也是失礼。

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是观众素质本身存在问题。我们都知道,观看文艺演出要有起码的文化修养,不大声讲话,鼓掌适当,尤其不能干扰演员整场演出,这和演员是不是著名演员,尤其是著名到宋祖英这个级别的没有直接关系。但是通常我们可以看到,在许多演出现场,由于观众素质不高,接打手机、大声喧哗、随意走动,而这种甚至冲动到台上去干扰演出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次这次演出主办方组织不力,事先应该宣布观看演出纪律,并组织严密有效的安全保障,否则不会出现干扰宋祖英的干部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突破了层层严密安保这样的问题。当然,我们知道观看者是干部职工,按理说都应该具有良好的素养,听组织安排,但是还出现如此事情,的确令人遗憾。

我们特别注意到,干扰宋祖英演出的人,并非普通观众,而是基层领导干部,还做出强行搂抱等“不雅动作”,这样他的身份和行为就多了一些含义。近些年来,党员干部作风一直饱受争议,少数干部养成特权意识,唯我独尊、飞扬跋扈,群众监督意识尤其强烈,因此他们更应该廉洁自律,保持公共形象。报道称,此干部办公室也常拍搂其他女同事肩膀,质素低下,别号“拍哥”。不排除在歌厅舞厅对小姐或对同去娱乐的女同志如此动作,习惯成自然,到了公共场合,尤其是演出现场,见到举世瞩目的宋祖英歌星,就难耐寂寞、旧技重演。

应该说,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无论给群众还是演员的形象都应该是适度,温文尔雅、举止适当,懂得欣赏演出,动作过分地扮演追星族,无疑缺乏修养,有损干部和党员形象,显得十分失当和不妥。

有人发文称,从网传照片看并未见“搂”、“强搂”、“非礼性”,且歌手演唱时面带微笑。的确从表情上看,尽管遭受干扰而非骚扰,但是宋祖英一直微笑,说明她镇定自若、台风很好,这是长期修炼的结果,表现了一个优秀演员和军人的良好作风,但是心理波动未尝没有。据濮阳市一政府工作人员称,该男子令现场很尴尬,演唱者原本计划唱3首歌,但当天只唱了两首。坐在台下的领导对该男子的举动“很不满意”。可以相信,不仅是台下的领导不满意,就是现场观看的干部群众也不满意,连看到照片的人们也觉得此举十分不妥,也也可以说是失礼。据悉,相关部门证实,该男子因此被行政拘留,目前已被免职。至于是否因为强搂被如此处罚,这是法律方面的问题,无关我们探讨演出是否被干扰的主题。

在此,笔者王锦思希望以后明星演出之际,能够形成演员和观众良好的互动,领导干部更应该管住自己的手脚,不要乱摸乱动,实在管不住,回家和自己老婆演示。在演出等各种场合,要起带头表率作用,营造和谐有序的演出气氛和社会风气。OK?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

从事文化产业工作,收藏、展览中国各地近代以来文物史料,以及日本、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侵略、交流友好史料实物。

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