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意外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近日,在北京高碑店万国博物馆馆长孙文雄处看到了一个有镰刀斧头图案的皮箱。据笔者王锦思初步鉴定,这只皮箱是1923年前后的物品,在当时也算奢侈品,“镰刀斧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党徽标志。昨天,在北京参观沈阳收藏家詹洪阁的音乐史料展,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音乐史。

毛泽东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过,中国人最早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却不是从苏联,而是日本。

1960年6月21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上海接见以野翠宏为团长的日本文学代表团。毛泽东说了这样一句话: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日本比中国早,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是从日本得到手的,是从日本的书上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 

 

王锦思

 

毛泽东说出一个实情。十月革命炮响之前,马克思主义已经从日本传入中国。  

在明治维新以前的古代,一直是日本向中国学东西。近代以来,日本实行明治维新、文明开化,比中国早36年知道了马克思主义。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完成后,很快风靡全球,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很多国家、地区出版。而在它诞生七十多年后,这部巨著才被中国人所知,陈望道借助日文版,参照英文版第一个将其完整地翻译成中文。

 1870年,明治维新时代启蒙思想家加藤弘治就把这一学说介绍到日本。介绍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批判。当时“共产主义的幽灵”已经在欧洲徘徊,由于害怕这个幽灵徘徊到日本,明治政府允许这一学说做为反面教材。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以后,大批留学生涌向日本,开始向日本学习,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借鉴日本学习西方的经验来挽救衰败的旧中国。当时社会主义思想在日本的介绍和传播,给予中国留学生以强有力的冲击。在日本的影响和帮助下,成长起来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

日本先于中国,翻译了大量的西方社会科学思想。因为日文和中文的文字相近,中国很多政治词汇都是直接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比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无政府主义”、“辩证法”、“革命、“政党”。响彻中国的“劳工神圣”和“团结就是力量”也是日本革命者片山潜、高野房太郎等人1897年从美国英文里翻译过来的。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共产主义理论便被同盟会会员一一介绍到中国。1906年1月,同盟会成员朱执信在东京出版的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上发表《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摘要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的著名论断“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被朱译为“自草昧混沌而降,至于吾今有生,所谓史者,何非阶级争夺之陈迹呼”,这是最早介绍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过这么翻译有些生硬和拗口,很难被人们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朱执信翻译的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取自1904年日本学者幸德秋水和界利彦合译的英文版。这一转译意义重大,“共产党”一词在中国第一次出现。Communist Party若直译便是“公社分子党”“公团分子党”。 而幸德秋水和界利彦绞尽脑汁,译作了传神生动的“共产党”,于是一个无数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名词,便在中国大地流传开来至今。

必须承认,历史是由许多个细节构成的。毛泽东尽管没去过日本学习共产主义思想,但是日本对他的影响十分巨大。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首诗《离家》常被当做毛泽东原创,其实是日本人所作,表达了日本青年渴望走出山村、走向外面世界、实现变革的理想,流传一时,后来传到清末时期的中国。20年前在老家吉林德惠,笔者王锦思看资料介绍这首诗是日本明治维新领袖西乡隆盛所作,2006年发现另一说作者是日本的僧人月性。

1905年日本战胜俄国,蒋介石称:“予我精神上最大的刺激”,遂赴日留学;毛泽东感到日本“强大和骄傲”,他觉得《离家》这首日本诗太好了,于是抄给父亲,走出韶山冲到外求学。不仅如此,毛泽东就读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校长老师都从日本留学回来,学校建筑仿照日本师范学校,学生制服也是日本那种春夏白色、冬秋黑色。日本,深刻影响了这个中国巨人的成长。

中国共产党早期大多数领导人和马克思主义宣传家都有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经历,都曾在日本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如李大钊、陈独秀、李达、董必武、李汉俊、陈望道、施存统、杨匏安等。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遂觅群科济世穷”,东渡日本学习新思想。可以说,日本是中国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最早渠道,中国人主要利用日语文献来理解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从1913年学习到1916年,在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本科学习。李大钊认真阅读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传播者河上肇、幸德秋水这些人的著作,从中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第一篇初步的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就是李大钊把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再翻译诞生的。

李大钊回国之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开始是办报纸,后来又到中国新思想策源地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重用了从湖南来的毛泽东。

日本近代以来加速侵略中国,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一个重要因素。1905年,日本击败俄国,引发了沙俄资产阶级革命,临时政府上台。列宁说:“没有1905年的总演习, 就不可能有1917年的十月革命的胜利。”1919 年日本在巴黎和会上把青岛窃为己有,导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正式走上政治舞台。

正是在日本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之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少年受日本影响巨大、对日本抱有好感的的毛泽东,留日生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等担任领导人,开始了反帝反封建反资产阶级的中国革命运动。

笔者也看到,向先进的中国人提供了先进思想武器的日本,却没有走上和中国一样的革命道路。1901年,片山潜、幸德秋水、河上清等人发起组织了日本第一个社会主义政党“社会民主党”,提出“彻底废除阶级制度”,“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决劳动问题”。 1908年,日本政府捏造了企图谋杀天皇的“大逆事件”,数百名社会主义者被捕,幸德秋水等24人被处死刑。 

1922年7月,日本在第三国际帮助下成立了日本共产党,但始终发展艰难。日本革命始终除了理论探讨,一直没有进入实施阶段。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从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开始便保持着友好交往与合作的历史。不幸的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两党陷入了敌对关系,党际交往长期中断。后来,中国领导人解决了这一问题,双方关系于1998年恢复,两党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举行了多次双边政治会谈。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出现90年,并非一帆风顺。依靠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建立全国政权。国际上反共势力不乏其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说:“回想先辈们在抵抗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之时,他们不仅依靠手中的导弹或坦克 ,他们还依靠稳固的联盟和坚定的信仰。”

而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富强,但是正面临诸多考验和挑战,中国共产党要走的路还很长。日本意外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方向研究生学历。

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

收藏中国各地各种文物史料,以及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总计上万件

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在各地新华书店和较大书店,淘宝网、孔夫子旧书网、拍拍网等网站。本人不负责销售邮购。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