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29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台湾渔船靠近钓鱼岛一事表示,已通过日本对台交流窗口机构向台湾方面提出了勿让渔船进入日本领海的要求。枝野还强调:“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都毫无疑问。”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至今被日本占领。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表示,29号清晨6点45分左右,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诸岛”西南偏西约44公里的毗连区,发现1艘台湾渔船正在航行。

据悉渔船停泊在日本毗连区内,船上有台湾“保钓”人士。由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民间组织构成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于2011年6月28日十时三十分于台北出港,出发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也是世界华人保钓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出征钓鱼岛。由会长黄锡麟带队,有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理事殷毕雄参与。

 

 

王锦思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天早上5:45左右,一艘名为“大发268”的台湾渔船向钓鱼岛驶进,在受到日巡视船警告30分钟后改变了航线,9:25左右向西南方向驶走。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介绍,此船载重约为20-30吨,上有5名台湾保钓人士。第11管区在这些保钓人士的网站上发现了他们将从台湾出海的信息,并在今天早上5:05左右在钓鱼岛附近的公海上发现了此船,随后进行了监视。

众所皆知台湾政府当局基於种种考量实际上并不支持保钓活动,因此本次活动历经长时间规划及多次试探性活动後,终能顺利成行。

今年是保钓四十周年,“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组建于今年1月。台湾保钓人士黄锡麟、小谢多次前往香港、大陆连络讨论後,两岸四地包含大陆、香港、澳门成员都有共识。要想今年能够顺利出海行动,势必要采取与以往不一样的办法。

该联盟曾计划在本月17日、即确定美国向日本归还钓鱼岛施政权的《冲绳返还协定》签署40周年之际,在钓鱼岛附近举行抗议活动。

5月份期间小谢四处寻找希望招募有志一同的船只前往钓鱼台,在6月18日小谢、殷必雄、许登魁、游嘉文、张春明一行5人浩浩荡荡从台北出发前往位在新北市的龟吼渔港,

由於事先风声走漏,当天到达後渔港後发现已有大批人马驻守现场。

经过百般刁难後由张春明只身出海进行海钓活动,并有台湾海巡署两艘船只尾随戒备,本次活动正式宣告破局。後来到了6月28日,因为经过10日的潜伏期,加上保钓人士这段期间刻意保持低调未做出任何宣示及活动预告,

       6月28日下午由小谢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众人一致决定就在今晚立即出发。

       6月28晚上19:00,黄锡麟、殷必雄、许登魁、小谢四人就已经抵达位在台湾省宜兰县的梗枋渔港。观察过附近状况後,於是决定在车上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到了晚上九点四十分,由黄锡麟单独先至港口会面船东,大致了解今晚海巡单位的戒备状况後。殷必雄也跟着下车前往面会船东,两人交出船员证进行出海前相关报关手续。

       由於在今日下午当局已经接获线报,说明在这两天许登魁会有出海活动。为避免打草惊蛇,因此临时决定许登魁待在车上不露面。

       进行一连串繁琐的身分查核及登船检查後,海巡署安检的小兵已发现此次出海的人员身分并不单纯并向上回报。在大约晚上十时二十分左右掌管宜兰区隶属海巡署一二岸巡大队的副大队长也到场表示关心。

       但因本次出海人员黄锡麟、殷必雄两人皆具有台湾合法船员身分,再加上本次行动非常突然。在晚上十时四十分不得不放行,黄锡麟、殷必雄宣告成功出海往钓鱼台出发。

29日上午抵达钓鱼台海域,与日本海上防卫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军舰进行正面冲突,日本派出八艘船只正面阻拦,台湾海巡也有五艘船只护航。

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置了信息联络室。11管区方面表示,巡逻船发出警告后,渔船改变航向朝北行驶,上午7点40分左右在鱼钓岛以西约33公里处停船。此后,渔船还略有移动,但一直滞留在日本毗连区内。渔船并未做出接近巡逻船等威胁动作,也未进入日本领海。据称,船员当时在钓鱼。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表示,上午11点07分左右,靠近冲绳县钓鱼岛的日本毗连区航行的台湾渔船驶离了毗连区,并朝着台湾方向继续航行。

本博主王锦思将进一步关注本次保钓行动,期望他们取得预期目的,并平安归来。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台湾保钓人士出征钓鱼岛过程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