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在日本期间,看到书店销售李振盛文革摄影作品集,十分好奇,打开一看,不禁触目惊心,立马拿起相机拍下几张绝对具有冲击力的照片,以飨读者。其中一张批斗大房地产商于滋文,这是个女性。

房地产商,在当代的中国社会褒贬参半。部分房地产商能够出则豪车,入则豪宅,睡则美女,吃则海鲜,让人羡慕,让人嫉妒,也让人谴责,让人辱骂。其实人家对于社会也是有贡献的,不能一概而论。

《美国摄影》(American Photo)杂志将李振盛《红色新闻兵》(Red-Color News Soldier)评选为2003年世界最佳摄影画册,并名列榜首。这是《美国摄影》创刊35年以来第一位中国摄影家获此殊荣。

文革期间,李振盛任《黑龙江日报》摄影记者期间,拍摄并珍藏3万多张底片,挑选出285张照片汇编而成《红色新闻兵》。

其中一张1965年5月12日,在“四清”运动中被定为“富农分子”的黑龙江阿城农民邓国兴,在万人批斗大会上向群众低头认罪。

1966年,批斗李范五。黑龙江省长李范五因发型酷似毛泽东,红卫兵说他是“政治野心家”,在万人大会上要当众给他剃“鬼头”。被剃头的李范五,与主席台上悬挂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的发型相对照。红卫兵把剪下的头发抓起来堆放在他的肩膀上,又逼迫他站到椅子上示众。李省长的发式再也不象面带慈祥笑容的伟大领袖的发型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摘掉 “政治野心家”的帽子。

文革一个口号是“斗私批修”,是自“兴无灭资”中延伸出来的,按《汉语大词典》的解释,“兴无灭资”是“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简称。而“斗私”,自然是要斗掉私心;“批修”,就是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这两个口号有个共同点,就是否定私人利益,否定私营经济,而且十分坚决,容不得一丝马虎。

1966年,烧毁资本家的房契和股息。文革期间在黑龙江省无产阶级灭资造反点火大会上,红卫兵烧毁资本家的房契和股息证券等。

1966年,忆苦会上的老贫农。“四清”运动中大搞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一位老贫农在忆苦会拿着自己一家人在旧社会的讨饭盆(替代品)忆苦思甜。

“万人对敌斗争大会”上被批斗的母子。四清运动中,把一对母子拉到万人对敌斗争大会上批斗,说那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是“地主婆”,她那个二十多岁的儿子是“地主狗崽子”。批判他们一心想致富,还妄想过上“吃香的喝辣的”那种地主老财的生活。1965年夏季,社员参观袁凤祥的“地主庄园”。黑龙江省阿城县阿什河公社在“四清”运动中举办袁凤祥的“地主庄园”,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参观。

1966年9月19日,批斗“资本家”。哈尔滨市在“红卫兵广场”召开30万人参加的“黑龙江省无产阶级灭资造反点火大会”,徐静丰、于滋文一大批“资本家”被拉到大会上批判斗争,造反派逼迫他们挂着大牌子弯腰低头地站在椅子上示众。

于滋文,女,50多岁。笔者无法考证她为什么被如此对待。显然,那时,肯定不是因为搞房地产开发,可能是出租房屋,被红卫兵挂上“反动透顶、拒绝改造的大房产主”的牌子在“黑龙江省无产阶级灭资造反点火大会”上挨批斗。

一个女性,遭受多少凌辱,是否挨打?是否被永远开除党籍又被恢复党籍平反?现在还活着吗?8、90岁的老太太,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如何看待现在的房地产商?相信不仅是笔者王锦思,也是许多人好奇的。

而今中国房地产业蓬勃兴起,女老板也层出不穷,给中国带来兴盛,也造成贫富分化的急剧扩大。推动社会进步,理应赞许,而任何的错误,都应该回到法律渠道进行正常的审讯和处罚,而不应该进行任何人格侮辱,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