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赠给靖国神社:孙国田的《大地作证》

 

王锦思

 

五月初,笔者王锦思在日本东京,两次到靖国神社调查,还浏览神保田旧书一条街,看到了大量的日本人视野里的侵华历史记载。当目睹日本人还习惯性地将东北称为“满洲”,让我有些鼻酸。无论他们是否“亡我之心不死”,我们都应该从日本浩如烟海的关于侵华历史的史料中为我所用,加强对抗战史的研究。难能可贵的是,大庆警官孙国田《大地作证——1931—1945摄影师孙国田调查手记》填补了某种空白,是对靖国神社荒诞历史记载的用力回击,赢得了我的敬重。

三月,孙国田警官将《大地作证——1931—1945摄影师孙国田调查手记》一书给我邮寄到北京。这本书16开本,468页,表现的是日本侵略者14年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尤其展现了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取得胜利的历史。

2004年8月15日,身为大庆公安局的一级警督孙国田在参加东北史学术研讨会时,萌生了利用工作之余拍摄采访日军侵华遗迹及侵华历史中幸存的人物,以影像的方式寻找中华民族伤痛及其抗争物证、人证的想法。

作为警官,孙国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在女儿孙颖的协助下,用了5年多的时间,寻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河北、北京等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采访了抗日老战士、劳工、“慰安妇”、日本老兵等二百余人,拍摄了抗战遗址、遗迹、遗物等上千处,用采访记录、当事人口述和照片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大地作证1931—1945-----摄影师孙国田调查手记》这部书,为抗日战争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弥补了以往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很多不足。

其间,孙国田还精心记录了那些珍贵的证言,取得了大量当事人的口述史资料。孙国田称,此书不仅是自己作为一名警察对犯罪现场的调查取证,也是作为一个公民对日本侵略者的控诉。本书第二作者,大连医科大学教师、孙国田的女儿孙颖说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从女儿的角度,为父亲、为大爱、为和平这几个温暖厚重的字做的一个小小注脚。

    和孙国田一样,河南摄影家张国通花费十几万元,踏遍中华大地,九赴日本,用镜头和笔搜寻、记录日军侵华证据。他出版的《为历史作证》和《花冈事件60周年》同样十分珍贵,为抗战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对于《大地作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日共同历史问题研究中方首席委员步平研究员认为,孙国田身为一名警察,能对抗日战争的亲历者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并且用照相机进行全面记录,实在难能可贵。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评价说,《大地作证》一书学术性强,摄影家孙国田长期关注重大历史题材,并且潜心学习钻研的精神,值得摄影人学习。

笔者王锦思在日本期间,了解了川名昭宣的故事。川名昭宣知道日本对于中国和东北所做的事情是侵略,他在日本侵华期间出生于齐齐哈尔,3岁时候回国,但是对东北仍然很有感情,把东北当成故乡,退休后去哈尔滨学中文一年,并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主动回报东北。而孙国田作为东北人,更切身感受到了日本侵略的伤痛与和平的可贵。正如孙国田说,记录日本侵华历史,“对历史负责,对促进中日世代友好,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我希望再去日本的时候,能再到靖国神社,把孙国田的《大地作证1931—1945-----摄影师孙国田调查手记》赠给他们,让日本人从中国人的角度学习一下历史。不勉强他们一定接受,起码知道中国人的苦痛和精神,以及一个中国东北警官的努力。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