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震后日本之行

 

 

王锦思

 

 

想起来惊悚,311日,我刚在北京三元桥日本大使馆入境管理处递交赴日资料,走出不到2个小时,还在北三环的路上,突觉车身陡然晃动,半小时后回家一看: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北京有震感。

经过漫长等待,经历核泄漏,核辐射,签证拿到手,与同行者们一起,目标直指日本。

这次访日,经日本华人机构的邀请,国内企业和机构的赞助,同行者多人,内容为观光、考察、交流、拍卖,接受采访,并打算采访在日本侵华时期就名噪一时,现在唯一健在的传奇般的91岁老人李香兰。不过成功采访李香兰可能性太小。李香兰是谁?她是束遥远的夜来香,争议交加的日本侵华文化宣传者,战后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甚至成为张学友歌曲的主角。欲知详情,网上一查就知。

临行前,97岁的“花冈暴动”领袖耿谆老人将他为日本灾区民众祈福的书法,委托我带到日本表示慰问和祝福。

同时,也有人要我告诉日本人,部分中国人对于日本地震表示高兴,理所应当。因为日本侵略中国,并且拒不反省,地震应该把日本全都毁掉,免得遭罪。

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都要我带到日本,我————————————

 

 

第1天        4月26日 MU 12~ 首都机场---神户

第2天         

第3天        ~奈良市

奈良是日本古都,也是鉴真东渡后的传经之所。

 

4月29日 大阪——广岛

——广岛市观光一天!看原包爆平纪念馆等其他景点。

 

第4天        4月30日 (昭和日[国民の祝日])

——大阪 市内观光

 

第5天51 东京办事【王锦思接受采访】

 

 

第6天 东京古玩市场

 

第7天 东京拍卖会

 

 5月04日 仙台 鲁迅留学 地震震中心附近

 

 

 505 【锦思东京接受采访】

 

 

59 MU 10.55东京成田机场~15.00北京首都机场

这次去日本,还替一个朋友了却心愿。本月初还见面、17日辞世的好友李联辉对于日本的错误和长处有独到理解,不为谣言所动,敢于明辨是非。两个多月前,李连辉对我说要去日本看看,知己知彼,好好了解这个国家。结果没去成,我将会代他看看,这将是一个并不算完全轻松的日本之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