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4月17日,我们一行五十多人驱车100多里,前往北京东北的古北口长城祭扫抗战烈士公墓。这次祭扫、参观活动由长城抗战网贾元良、张星水发起组织,原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吕植中负责介绍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等历史情况。抗战名将纪念馆馆长、民间企业家訾贵江,中国抗战纪念馆专家张量,军事科学院教授彭训厚,以及部分民革北京市委委员、部分抗战将士后代、黄埔军校同学会成员,以及笔者王锦思参加活动。

古北口,位于北京东北,是长城东部要地。元明清三朝,这里是东北和草原进入北京必经之路。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战事频繁。从西汉开始,北方少数民族统治者和中原的统治者争夺天下的战争,多数离不开古北口。

长城抗战期间,古北口抗战从1933年3月10日到5月14日,历时70余天。近万名中国军人死伤,日军伤亡近4千人。国军将士在这里“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田汉和聂耳因此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雄壮的旋律经久不息。

1934年,国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将在古北口战役中牺牲的360多位抗战将士尸骨就地掩埋,立碑“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可惜,在“文革”期间,此墓遭到破坏,墓碑被推倒,花墙被拆毁,坟头险些被铲平。 1993年全面、彻底地修复,同时又新建一座“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纪念碑和碑亭。几年前,我们看到负责管理的门房已经破烂不堪,象遭受过一场浩劫,马路也坑凹不平,而今整修一新。

在院门的门垛上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大好男儿光争日月”下联是“精忠魂魄气壮山河”。横批是“日月精神”。坟前矗立着一块饱经日月风霜的石碑,正面书写着“癸酉年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后面记载着战役及建墓的经过。现在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鞠躬表达敬意,希望英烈九泉之下安息!

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2009年3月竣工落成。纪念馆内收集展出古北口战役的史料和文物,但是数量太少,复制品太多,重要文物严重缺乏,这也是许多博物馆的通病。重外观,轻内容。2008年,笔者王锦思将自己收藏的密云古北口50余幅抗战照片提供给密云有关方面,可是都没在这里展示。

我们又驱车来到一处抗战七勇士纪念碑前凭吊。1933年3月,我军在古北口抗战,一个军士哨因没接到撤退命令,7名士兵依然据守在一座小山头上,封锁着日军前进的必经之路。日军反复强攻,每一次都被7名勇士击退。日军动用飞机、大炮反复轰击,小小的山头几乎被削平,七士兵罹难。日军将其尸体就地掩埋,并立木牌于墓前:“支那七勇士之墓”七个大字。而今墓碑是当地有关人士捐建的。

我们看到当年七勇士战斗的山头仍然没有任何植被,而其他山头都是茂密的草木,因此我们推断,寸草不生的山顶也许由于当年战斗激烈,失去生长草木的条件。不知道是谁在这的墓碑前放上两束鲜花,让我们感动万分。

活动参加完,古北口一代狂风四起,边关的历史感和沧桑感充溢。带着对古北口的依恋,对长城抗战精神的感动,我们回到北京。

古北口长城祭扫抗战烈士

古北口长城祭扫抗战烈士

古北口长城祭扫抗战烈士

古北口长城祭扫抗战烈士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