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吉林德惠鳇鱼岛团队一行多人,将鳇鱼岛出产的鳇鱼、大米、桑叶茶等特产精心准备,时隔百年,送进北京故宫——当年鳇鱼岛特产进贡的紫禁城,并对紫禁城建筑、餐饮、纪念品以及历史文化等进行了参观考察调研,表达了鳇鱼岛人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心。

天上长白山,天下鳇鱼岛。鳇鱼岛,位于吉林省德惠市,主岛面积100多平方公里,为松花江上的一座江心岛,因此地在清朝曾经是皇家贡品鳇鱼的出产地,清朝贡江碑明确提到鳇鱼,加上地图形状酷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德惠籍的文化学者王锦思先生提议将其定名为鳇鱼岛。清代贡江碑曾称赞鳇鱼岛特产:“非皇宫口味可比”,可谓无与伦比。

鳇鱼原产于松花江。早在辽代,皇帝把凿冰捕获的第一尾鲟鳇鱼,举行头鱼宴来祭祀上天,以求得这一年的丰收。辽国灭亡之后,取而代之的金国年年岁岁将捕获的鲟鳇鱼进献,这就是所谓的鳇鱼贡。鳇鱼在清朝时期更是皇家贡品,德惠等地建有鳇鱼圈。每逢年终岁尾,将巨大的鳇鱼送进紫禁城享用或在天坛祭天。惋惜的是,由于人类捕杀以及环境恶化,鳇鱼这一珍贵物种在吉林省几乎消失了。

这几年,经过王锦思、老船长、宋丽萍等人的积极努力,并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在鳇鱼岛举行“鳇鱼回家”放流活动,让这一珍稀的物种回到家乡。同时,在他们的带动下,鳇鱼岛其他区域,也有热心人进行了养殖。鳇鱼的回家,使得鳇鱼岛实至名归。

鳇鱼岛绿色农业基地,品牌尊贵,稻种优良,精耕细作,因地制宜,不使用农药化肥,力争做到环保无污染,赶超五常大米。

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鳇鱼岛还开发出了桑叶茶,有着“人参热补,桑叶清补”之说,具有减肥、美容、降血糖、延年益寿等作用,是国家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植物,被国际食品卫生组织列入“人类21世纪十大保健食品之一”。

不仅如此,鳇鱼岛人还在进行螃蟹、杂粮、飞禽的培育,进行饮料、酒品的开发,努力使得特产多元化、尊贵化、系列化、规模化。

2018年年初,鳇鱼岛人决心把特产送进紫禁城,也就是故宫博物院,这在吉林省几乎为首例。为了疏通关系,积极努力游说,出具介绍信等公关方式,才获得允许。在闻知鳇鱼岛特产即将走进紫禁城,鳇鱼岛上的套子里、马家店等区域,以及满江红、老船长等单位纷纷提供最好的特产。王锦思等肩负家乡人的重托,经过精心准备,时隔百年,让鳇鱼岛特产再次走进紫禁城。

不仅如此,大家还利用了半天时间对故宫博物院的建筑雕刻餐饮等领域进行了调研,并寻找与鳇鱼岛有契合和链接的线索,深深为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深震撼,也为家乡鳇鱼岛当年的物产丰富高贵而自豪。

乾隆皇帝曾比喻鳇鱼的音乐灵感,“伯牙鼓琴处,出听集澄流。”

鳇鱼爱音乐,鳇鱼岛人更爱音乐。这次活动,得到中筝光明国乐团“筝韵华夏传习”摄制组的鼎力支持,同时,吉林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长春文庙也给以极大的协助。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执行董事长王欢女士、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张馨丰以及古筝版《小苹果》点击量超5亿的筝童汪韵乐、中筝光明首席古筝导师李思、幼童萌萌等的加入和演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潇洒飘逸、纯朴古雅的筝韵中,既聆听了古代时光,又彰显了鳇鱼岛风采。一弦一动间,传习文化精义早已了然于胸,世界的东方早已清韵悠悠,显得有声有色,锦上添花。 书法家李岱林题字,也为本次活动增光添彩。

除了走进世界现存最大古建筑——北京故宫,鳇鱼岛宣传团队还走入了元、明、清三代最高学府——孔庙国子监、当代文雅心活方式的北京知音堂以及孔子故里山东曲阜。

王锦思表示,以后力争每年把最好的鳇鱼岛特产送进紫禁城,形成传统惯例。不仅是特产走进了紫禁城,也让有形的无形的鳇鱼岛得到肯定和传承,让鳇鱼岛成为一个响亮骄傲的品牌。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鳇鱼岛”时隔百年重回紫禁城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北京“锦标堂”堂主,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孟子、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发起吉林鳇鱼岛项目。
 
微信、电子信箱:411244979@qq.com
微信公平台huangyudaozhisi
微信公共平台:鳇鱼岛之思http://mp.weixin.qq.com/s/Mw6i8ZV_SHq-FBf4mkYjxg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